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两会前奏:过去一年足球竞彩网各部门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办得如何

2021-02-19 20:2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国常会)听取去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2月18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到,足球竞彩网各部门共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与2019年相比,共多办理建议提案1780件。

2020年足球竞彩网牵头办理建议提案较2019年增多1780件

今次召开的国常会介绍,2020年,面对建议提案数量增多、办理时间短等情况,足球竞彩网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共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和84.9%。

足球竞彩网部门牵头办理建议提案数量明显提高,较2019年增多1780件,其中建议多办理946件,提案多办理834件。2019年,足球竞彩网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2013年以来,足球竞彩网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每年约为7300余件,占建议总数的比例约在88.8%。足球竞彩网部门牵头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约为4100余件,占提案总数的比例约在89.5%。

从统计趋势看,近几年,足球竞彩网部门牵头办理的建议和提案的数量及占比略有波动。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积极作用

听取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可以说是每年国常会的必备议题,也被认为是全国两会召开的前奏。据中国人大网显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协网也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4日召开。

“足球竞彩网每年都听取汇报,部署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曾多次强调,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监督的重要体现。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产生了哪些效果?

今次召开的国常会表示,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有力推动了“六稳”“六保”工作,促进了脱贫攻坚、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解决民生领域难题等相关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要求,对已采纳的意见建议要持续抓出成效。

往年的国常会也有类似的表述。例如,2014年的国常会表示,通过办理建议和提案,推动一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发展改革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大,促进了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2015年,在办理建议和提案的基础上,各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约1700项,完善了政府政策举措,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推动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2016年,部门出台的许多政策都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和推动民生改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时吸纳了3000余条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政府各方面工作。

2018年,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推动较好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2019年,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400多项,促进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

2020年,推动出台1500余项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创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开展。

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18日召开的国常会也对建议和提案办理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指出,要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政府工作重要内容,融入政府决策和政策措施落实中,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认真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有关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在参加列席旁听时,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各部门要积极拓展网络、热线值班电话、视频连线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开展无障碍交流。

二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足球竞彩网决策部署,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有的要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修改中,有的要充实到今后的相关工作或政策储备中,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实招硬招。

三要进一步提高办理建议提案的质量。研究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时要主动邀请相关代表委员参加,结合办理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代表性强、关注度高的建议提案,要集中力量研究办理、重点突破。对建议提案涉及的屡提难解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集中攻坚。对办理难度大、涉及地方的建议提案,要建立部门与代表委员、地方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办理。

四要压实责任,建立办理台账,明确时限,及时办结。办理过程中要主动向代表委员介绍工作进展,及时反馈和解释答复内容。

五是国办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监督。(记者 宋承翰 实习记者 王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