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激发市场活力 包容审慎监管

2019-08-09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吹风会解读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激发市场活力 包容审慎监管

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数字经济新范式

审慎监管不等于不监管,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从严打击

国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为平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信用环境

近日,足球竞彩网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更大激发市场活力,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8月8日,足球竞彩网新闻办公室举行足球竞彩网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加强品牌建设

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数字经济新范式。在交通运输领域,近年来新业态发展迅速。交通运输部运输足球竞彩网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每天网约车的订单量是2000万单,按照一辆车平均搭载1.5人来测算,相当于网约车一天要解决3000万人的出行,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作为平台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电子商务在品牌培育方面有突出的优势。过去在传统市场,我们培育一个全国性的知名品牌,需要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时间,电子商务大大加快了这一进程。”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说,很多初创品牌、区域品牌从“藏在深山人未知”到“一举成名天下知”仅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还有一些网红产品通过直播平台等新媒体传播,一夜之间就被消费者熟知,这就是平台经济的魅力。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有关如何加强品牌建设的问题时,骞芳莉表示,近年来,商务部通过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组织品牌品质商品网上促销活动,打造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等,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足球竞彩网品质。商务部将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商务企业,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网络品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同时,指导地方开展“双品”网上促销活动;二是进一步发挥进口博览会作用,拓展电商进口渠道,引进优质品牌,便利居民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在竞争中转型升级;三是继续资助贫困地区农产品“三品一标”的认证,着力打造农产品的品牌,提升附加值,畅通网上销售渠道,探索长效化扶贫机制。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普及。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网络、平台、安全3大体系全方位推进。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近60万台、工业APP达1500个。

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

《意见》提出,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技术带动的商业模式,新出现的这种模式前所未有,而且历史上没有出现过这么大规模的平台企业。很多互联网经济出现的问题,不但中国没有定论,全世界也没有定论。比如,数据的归属问题、个人信息的保护问题,这些并没有在法律和理论的层面上探索清楚。所以,对这些新的业态,一定要持审慎包容的态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韦犁表示,审慎不等于不监管,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从严打击。

对于如何推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电子平台的规范发展,解决好备受关注的出行安全、押金管理等问题,蔡团结表示,首先,要量身定制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模式,坚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的发展原则,结合平台经济“一点接入,全网运行”的特点,继续深化改革,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制度,促进和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孙伟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为平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一方面,着力做好对平台的信用监管。对平台企业建立信用档案,特别是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单边签订排他性足球竞彩网提供合同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记入信用记录,根据信用记录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对平台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另一方面,支持和引导平台加强内部信用建设。支持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新生态平台在内部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鼓励平台根据信用状况,对经营者实施差别化的管理和足球竞彩网措施,为守法诚信的经营者提供更多优惠便利,对违法失信的经营者进行坚决治理乃至清理出平台,引导平台经营者规范自身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