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大规模留抵退税致4月份减收——财政助企持续靠前发力

2022-05-19 08:0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一些省市陆续发布财政收支数据,其中4月份财政收入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出现一定回落,主要是各级财税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党中央、足球竞彩网减税退税政策,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有力支持企业减负纾困,增加现金流。

退税导致财政减收

统计显示,1月份至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如果单独从4月份看,收入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1.3%。

4月份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为应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重要内容。4月份是新增退税政策执行的首月,政策效应集中释放,叠加原有退税政策,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

“退税在直观上似乎是增加了财政支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国财政管理中,退税历来是财政收入下面的一个科目,其实质是‘减收’而非‘增支’。”足球竞彩网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解释,在财政管理中,退税不是一种支出,退得越多,同期财政收入减少得越多。

4月份,退税约占去年同期全国收入的37.5%,相应拉低自然口径增幅至-41.3%,准确反映当月财政收入增长情况,必须进行同口径调整。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4月份当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5.9%。

今年除正常安排的转移支付外,中央财政专门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1.2万亿元,地方财力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分税种看,1月份至4月份,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8%;国内消费税增长15.5%;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17.8%;企业所得税增长5.4%;出口退税同比多退1533亿元,增长28.4%。

“我国主体税种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均保持增长,尤其企业所得税是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反映出税收与经济发展呈现出良性足球竞彩网。同时,出口退税增长较多,有力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支出进度明显加快

为应对疫情冲击,相关部门适当加大了财政支出力度。统计显示,1月份至4月份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其中,教育支出12234亿元,同比增长4.1%;科学技术支出2517亿元,同比增长1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06亿元,同比增长4.4%;卫生健康支出7303亿元,同比增长7.5%;农林水支出5515亿元,同比增长12.9%;交通运输支出3928亿元,同比增长7.2%。

“财政政策持续靠前发力,支出进度明显加快,特别是平衡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改革,民生支出有保障,基建支出保持较高增速。”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分析,前4个月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支出和节能环保等基建相关的支出达到1.7万亿元,与政策靠前发力稳增长、适度超前开展基建相关。

李旭红认为,我国财政收支的整体平衡性较好,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支出是增长幅度最大的3个项目,“反映出与当前重点支持发展战略及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项目是财政支出的重点”。

在地方政府债券方面,统计显示,1月份至4月份,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69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890亿元、专项债券14019亿元。

“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支出1万亿元,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有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全国的投资数据看,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中国财科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说。

收入有望稳步回升

如何看待下一步经济、财政形势?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财政收入也将稳步回升。

“综合研判,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财政稳定运行的基础也没有变。目前中央国库和地方国库库款均处于历史高位,我国财政赤字率长期保持安全水平以内,政府债务水平风险总体可控,这些都给我国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预留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冯俏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环境错综复杂,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与支柱,一方面提前实施好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做好后期政策储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前部分地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主要受到疫情与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短期冲击。罗志恒分析,在中央加大转移支付补充财力、留抵退税进程过半、经济筑底回暖三大因素支撑下,后续财政收入大概率逐步回暖。

各项政策正在加速推进、落地见效,经济发展得到有力支撑。“更加注重效能提升的财政政策在对冲风险、稳定经济运行方面的效应将持续释放,经济运行有望逐步企稳回升,财政收入也将稳步回升。政策还应持续关注仍处困境、修复能力弱的小微企业,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关注疫情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区的非对称影响,关注预期变化,动态调整支持政策,发挥好宏观调控作用。”石英华说。(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