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西藏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不断提升

2022-05-14 11:01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不断提升
2019-2021年,相比前三年受灾人口减少39.5%,直接经济损失减少85%

记者从13日上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区以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为主线,以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我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19-2021年,相比前三年受灾人口减少39.5%,因灾死亡人口减少29.4%,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减少61%,直接经济损失减少85%。

据介绍,近年来,我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防灾减灾救灾法规,建立各级减灾委与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防火指挥部等机构及军队、武警部队之间的工作协同制度。强化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四级储备,目前,全区应急救援队伍达18支,建成投用527个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储备各类救灾物资约211万件/套(含代储),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加强。

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其中,自治区水利厅落实投资270多亿元,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大中型水库7座、小型水库17座,新增库容2亿多立方米;建设城镇堤防工程122公里,中小河流治理河长1581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万余处,保障127万余人饮水安全;建设灌区63座,2021年底,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420万亩。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会同落实投资77.07亿元,持续开展拉萨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山南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落实经费6.4亿元,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84个、工程维护37个,实施搬迁275户1276人,保护了28764人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我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效明显,成立了89个普查工作领导小组、656个工作专班。在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各行业部门组建以“普查四大员”为主的共计2万余人的普查队伍。目前,全面调查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

此外,基层防灾减灾基础保障不断夯实,全区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基层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推动解决自然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汛期将至,自治区水利厅提前下达水利救灾、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3.3亿元。同时,强化工作责任落实,4月份公布了全区所有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落实所有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深入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强化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做好抗旱供水准备,密切关注旱情趋势,科学调度水库,动态掌握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情况;加强蓄水管理,科学调度,有效保障农牧区春灌供水。(记者 袁海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