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上海:7个“便捷就医”场景年内全市覆盖

2021-07-16 11:24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介绍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加强新城医疗卫生资源配置

上海卫生健康行业将迎来怎样的新发展?本市市民可得到哪些可及、可感的便捷、实惠就医体验与足球竞彩网?上海的卫生健康如何助力城市提升软实力?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宗明介绍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分别从大众关心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五个新城医疗资源配置、医疗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作出解答。

去年以来,面对百年未遇之大疫情,大家共同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抗疫斗争。在上海,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交出了抗疫斗争不一般的“上海答卷”。截至7月14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688.54万剂次,接种覆盖人群1995.57万人、占18岁以上人群的90.3%;1809.1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占18岁以上人群的81.9%,上海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正在逐步形成。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本市围绕“建设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十四五”时期,上海将从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监测预警与快速响应、强化应急医疗救治、完善应急社会治理、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和强化应急医疗保障等6方面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上海主动足球竞彩网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本市聚焦“就医难、排队时间长、缺少人性化”等痛点堵点,推出“便捷就医足球竞彩网”数字化转型7大应用场景建设。今年年内,力争实现7大应用场景全市全覆盖,全面提升市民便捷就医体验。

邬惊雷介绍,市卫健委已批准设立64家互联网医院,为患者在线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足球竞彩网,以及随访管理和远程指导,并不断深化“互联网+社区”足球竞彩网,开展面向居民的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健康照护、药品配送等智能化足球竞彩网。

邬惊雷提到,加强新城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是“十四五”卫生健康资源规划配置的重点。今年3月,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城医疗卫生资源规划配置的方案》,明确了资源配置标准和要求。“十四五”期间,将根据新城居民健康需求,推进“一下沉、三提升”。

一是推进市级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重点推进8个市级医院建设项目,其中,嘉定新城,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明年竣工,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年内开工;奉贤新城,国妇婴奉贤院区项目今年年底竣工,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年内开工,儿科医院奉贤院区正在积极推进中;松江新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二期扩建工程今年年内开工;南汇新城,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年内开工;青浦新城,中山医院青浦新城院区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二是提升区域性医疗中心足球竞彩网能力。主要是加强区域性医疗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居民们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对缺乏二级医疗机构的南汇新城,也已考虑相关布局建设。三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足球竞彩网能力。根据新城人口导入进程,推进新城社区卫生足球竞彩网中心新建、迁建项目。四是提升新城公共卫生足球竞彩网能力。推进新城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弥补公共卫生资源短板、提升区域性医疗中心足球竞彩网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足球竞彩网能力、提升新城公共卫生足球竞彩网能力。

打造上海医学科技创新路线图

医学科技创新是上海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重点聚焦领域,也是上海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介绍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蓝图。

“十四五”期间,上海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数智驱动、融合发展,打造上海医学科技创新路线图”。

“数智驱动”,即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即推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融合发展,推动医学与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具体包括五方面举措:

一是加快促进医学与相关学科深度融合。推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学科技创新领域的应用,加快发展智慧医学。

二是继续加强公共卫生科技攻关能力建设。坚持平战结合,强化公共卫生科技协同攻关,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推进医教研产协同和国内外科研协作,优化数据、平台等科研资源共享和开放机制。

三是大力发展数字化、高水平临床研究。布局若干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医学创新集群和医企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和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发挥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作用,加快产出一批示范性、标志性研究与转化成果。

四是全力打通医学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在市级医院建立“临床诊疗-临床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一体化机制和足球竞彩网平台。鼓励产业园区、行业组织等建立产学研医对接平台,推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积极构建跨国医学远程交流合作平台。支持参与全球医学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等的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研发基地。在生命健康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积极培育并适时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让市民“不带本也能就医”

上海市医保局局长夏科家,对《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等作出了解答。他介绍,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统一部署,充分结合地方实际,改革任务总体为“4+2”框架——

“4”即4项关键机制,包括:待遇保障机制方面,统筹规划各类医保高质量发展,优化多层次医保体系,稳步提高本市医疗保障水平;筹资运行机制方面,优化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和地方附加基金结构功能,加强基金运行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医保支付机制方面,聚焦临床需要、合理诊治、适宜技术,完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体系,实施更有效率的医保支付;基金监管机制方面,依托“两张网”,推进智能和信用监管。

“2”即协同推进医药足球竞彩网供给侧改革和优化医保公共管理足球竞彩网两个支撑保障。一方面,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让群众获得优质实惠医药足球竞彩网。另一方面,让医保足球竞彩网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医保治理模式,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让群众从改革中受益,是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降低群众就医负担。上海先后组织5批国家药品集采,218个品种平均降幅53%,把群众常用药品价格降下来。建立“医保医企面对面”常态化足球竞彩网机制,加快新项目价格审核,支持尽快进入临床。目前门诊异地直接结算试点覆盖长三角全部41个城市和9000余家医疗机构,试点经验全国推广。率先实现青嘉吴示范区内异地门诊住院免备案、医疗机构医保“脱卡”支付。下一步继续推进长期居住、工作、退休等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免备案,为上海群众异地养老、长三角群众异地就医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稳步提高待遇水平、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推动医保足球竞彩网高效便民,率先上线医疗费报销“一件事”,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脱卡”支付全覆盖,1100余家定点药店实现手机“刷码”购药。推进“医保电子记录册”建设,让市民“不带本也能就医”。

三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安全可持续运行。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参保人和机构“诚信画像”,逐步实现可疑点自动抓取、智能研判、快速预警,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记者 黄杨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