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扩消费如何发力?高水平开放怎么推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回应商务领域热点

2021-03-09 09: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扩消费如何发力?高水平开放怎么推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回应商务领域热点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

新的一年,消费表现会如何?我国在扩大开放方面将迈出哪些新步伐?8日举行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回应了商务领域热点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3.9%,为39.2万亿元。如何判断今年的消费走势?

在王文涛看来,随着我国对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以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今年消费预计将呈现恢复性的快速增长。

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并明确,稳定和扩大消费。

“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起着重要作用。”王文涛说。

他表示,未来商务部在扩消费方面,将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平台,改善消费环境。比如,改造提升步行街,打造特色商圈,鼓励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等,让消费下沉,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方便老百姓。

再比如,在乡镇建立商贸中心,实现电商全覆盖,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足球竞彩网农村,以更好扩大农村消费。

“商务工作涉及流通和消费,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大有可为。”王文涛说,关键是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于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扩大消费,把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变成国内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吸引国外资源要素的引力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新的一年,我国对外开放如何迈出新步伐?

王文涛用几个“更”字来概括——开放大门更大,开放平台更实,开放环境更优,开放合作更深更广。

他表示,商务部未来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足球竞彩网贸易负面清单;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为平台,逐步走向以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为主的制度型开放;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生效实施、中欧投资协定签署……

关于RCEP生效实施,王文涛表示,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技术准备方面工作,以确保协定生效时可以马上实施。商务部还将加大对协定的宣介培训力度,确保协定能真正惠及企业、造福百姓。

“畅通双循环,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开放。”王文涛说,在此基础上,促进双循环走向良性循环,即产业相融、市场相通、创新相促、规则相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