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今年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三季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2020-10-24 08:1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至九月城镇新增就业八百九十八万人
三季度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在23日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制造业复苏明显,人才需求旺盛

发布会上,人社部对外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营销员、保洁员、餐厅足球竞彩网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位列“最缺工”职业前5名。快递员用工短缺现象有所缓解,排名从二季度的第二名下降至第九名。

数据显示,三季度“最缺工”100个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环比“双下降”。其中,招聘需求人数降至131.6万人,环比下降11.6%;求职人数降至49.2万人,环比下降33.8%;用人缺口数从二季度的74.6万人上升到82.4万人,上升10.5%。

从行业分类看,制造业复苏明显,人才需求旺盛。三季度,有28个职业新进入榜单,其中,19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达67.9%。与二季度相比,有15个职业短缺程度加大,其中5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达30%,如铣工、装配钳工、工具钳工等。

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职业短缺程度得到缓解。除“缝纫工”仍保留在榜单内,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药物制剂工、缝制机械装配调试工等5个职业均退出榜单,短缺程度明显缓解。

“从三季度的就业数据看,很多指标都恢复到正常状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但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在“最缺工”100个职业之外,去产能产业和传统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仍然较低,一线城市、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市场竞争仍然激烈。

保就业效果显现,民企招聘活跃

“截至9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107亿元,缓缴社保费616亿元;1—9月,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850亿元,惠及职工1.45亿人。”卢爱红说。

“真金白银”支持政策的落地,有力帮助企业保住岗位、稳定就业。日前,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三季度民营和股份制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不仅实现了环比增加,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9.45%和17.51%。合资、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虽然不及去年同期,但也实现了环比增长。

“在各项保就业、稳就业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各类型企业的用人需求正在逐步恢复。”曾湘泉说。

此外,我国灵活就业的形式日趋多样,成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卢爱红表示,接下来,人社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拓渠道、优环境、强保障等举措,为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一方面,通过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四免”支持,鼓励个体经营发展。例如,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落实阶段性减免国有房产租金政策,帮助个体经营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减轻房租负担;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改造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重点群体提供。“另一方面,人社部门还将通过新职业的发布、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拓宽公共就业信息足球竞彩网范围等方式,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卢爱红说。

发力技能培训,缓解结构性矛盾

面对依旧突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职业技能培训是破解矛盾的关键举措。

“今年以来,我们快速跟进出台线上培训政策措施,推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让劳动者可以便捷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截至目前,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实名注册学员超过1300万人次,超过1200万人次参加线上培训。

同时,各项针对重点群体的专项培训计划也纷纷出台。5月推出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年底前将培训农民工超700万人次,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7月启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禁捕退捕渔民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实现上岸转移就业;10月启动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培养培训各类康养足球竞彩网人员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200万人次以上。“接下来,人社部将通过加强培训结业考核,严格证书管理,严把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考评环节,以确保培训效果扎实有效。”张立新说。

发布会上,卢爱红还介绍了人社扶贫的最新进展。截至9月底,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34.4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7.5%,其中52个挂牌督战县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5.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6.2%;东部9省市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793.5万人,是去年吸纳人数的96.9%。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性岗位供安置贫困人口494.9万人,3.2万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3.1万人。(记者 李心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