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下半场,这两件事很重要

2020-07-14 16:19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前夕,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13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他强调,要增强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着力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此外,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韧性。

政策落地不能等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几成定局,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面临严峻挑战。

足球竞彩网在此次会议上坦言,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

特殊时期,纾困政策越早出台、早落地,时效性越强,市场主体和民众渡过难关的希望就越大,中国就越能够在世界经济大变局中占据主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称,现在世界疫情的高点还没有显现,确诊病例还在与日俱增,这意味着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触底,未来仍将面临巨大调整。反观中国经济,当前供给侧复苏明显快于需求侧,快速缩小日益扩大的供需缺口刻不容缓。需求侧复苏不能慢悠悠地实施,应尽快进行,使国内经济大循环能早日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纾困政策能及早落实到基层,此前足球竞彩网办公厅已在《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专门提到,政务公开要从政府对社会公开为主转向政府对社会公开、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公开并重,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至于哪些政策举措要增强时效,此次会议专门提到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机制,要求确保该机制尽快见效、惠企利民。

会议还要求进一步推动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帮助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差异化的税费、金融支持政策,鼓励吸纳更多就业。

在此情况下,预计下半年中国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境、化解就业压力方面将拿出更多实打实的政策,并以更强有力的手段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改革开放不动摇

此次会议明确,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会议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会议还提出,要培育在更大开放条件下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更大释放消费潜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拓展农产品销售和出口产品内销等新空间,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引导消费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之际,中国唯有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才能有效应对当前的风险和挑战。

如今,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营商环境稳定、透明、可预期,对投资者才有吸引力,市场才有活力。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已升至第31位。但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所言,中国营商环境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仍不相匹配,和世界经贸格局演变的新要求和新趋势还不相适应。

此次会议将改革开放的重点放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无疑是抓住了“牛鼻子”。

至于用改革的办法释放消费潜力,同样是应时之举。当前,疫情关上了线下销售等传统商业模式的“门”,却给线上交易打开了一扇新“窗”。抓住机遇,不失时机推动商业模式变革,不仅有助于摆脱眼前危机,更将推动企业顺应数字经济大潮,走出一条新发展道路。(李晓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