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北京完成“清管行动”迎汛期

2020-06-01 09:4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万余公里管线排查出雨污错接混接点422处 “回天地区”雨水口100%清淘
本市完成“清管行动”迎汛期

每年6月1日是本市正式上汛的日子。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2020年“清管行动”已全面完成,为保证城市汛期防洪排涝安全奠定了基础。首次纳入“清管行动”的“回天地区”,也已实现辖区7400余座雨水口100%清掏。

地下管线中清出污染物

43330立方米

在降雨过程中,会有大量雨水通过雨水口排入城市地下管网,如果雨水口或管道发生堵塞,便会导致汛期排水不畅,造成路面积水,甚至导致城市内涝等严重问题。

为了疏通城市的“地下血管”,本市自1月起,正式启动了2020年“清管行动”,工作重点包括整治雨污混接错接、清掏雨水和雨污合流管涵垃圾和淤泥、排查疏通雨污合流管涵及附属雨水口、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入河口等设施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

市水务局海绵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在克服了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0年“清管行动”顺利完成,全市共清掏污染物43330立方米。在今年的“清管行动”中,水务部门新排查出雨污错接混接点422处。北京排水集团和各区水务局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排水专员”力量,主动对接街道、乡镇属地部门,加大混接商户告知和规范排水宣传力度,及时处置部分雨水口私接问题。加大已治理混接点的巡查力度,确保不出现复排现象;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列入整改计划,属地水务部门持续跟踪监督,待条件成熟时及时实施改造。

在“清管行动”中,水务部门完成对全市公共区域的7887公里的雨水管线、1447公里的雨污合流管涵、450373处雨水口、294993座检查井、1155座截流井、2654处入河口的全面清掏,累计清掏污染物35312立方米;完成对学校、住宅小区和企事业等单位的1763公里专用雨水管涵、60019处专用雨箅子和20160处专用雨水检查井的清掏治理,累计清掏污染物7438立方米。

另外,市水务局下属各水管单位还安装了拦污设施120处,在入河口和跨区断面处清理污染物580立方米;各相关单位累计专项执法检查1403次,出动执法人数4547人,处罚案件154起,处罚金额累计67.18万元,联合其他部门执法205次。

“回天地区”雨水管网

淤堵问题得到解决

作为“清管行动”的主要执行单位之一,北京排水集团也已完成今年“清管行动”的所有任务。值得一提的是,首次纳入“清管行动”的“回天地区”完成了60余公里雨水管养护、60余公里雨水支管疏通,解决了该地区的雨水管网淤堵问题,实现管通水畅。另外,“回天地区”还首次实现了7400余座雨水口全面清掏,清理雨污水检查井273座,完成7处雨污混接治理,切实保障“回天地区”居民汛期的出行安全。目前,“回天地区”地下“血管”已打通,地铁五号线天通苑站门口、公园悦府小区南门等地区往年经常积水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近两年来,回龙观育知东路城铁桥曾因桥下积水备受关注,自去年排水集团接管“回天地区”以来,已启动育知东路雨水泵站的改造项目,今年汛期将继续采取临时度汛措施。“和去年相比,我们又增加了一组大型抢险单元在桥区值守,目前桥区共计两组大型抢险单元和一组中型抢险单元,有雨情立刻出动,应急抽升能力达到每小时5000立方米。”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今年“清管行动”,桥区的独立退水管线也得到了改造,今年桥区积水问题会得到有效的改善。

除了“清管行动”,北京排水集团还在全力推进一批防洪排涝重点项目,在汛前完成了岳各庄桥泵站主体工程,上清桥、一亩园等7个积水点均编制了临时度汛方案,并布控抢险单元确保安全度汛。 其中,岳各庄桥泵站工程预计主汛期全部完成,泵站抽升能力提升7倍,9600多立方米的蓄水池能有效收集桥区雨水,将大大缓解桥区积水压力。(记者 叶晓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