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宁夏科技金融“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6-01 09:08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夏众力管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一辆辆货车排队拉货;宁杨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一袋袋火锅底料“盛装”亮相……依靠科技金融送来的“给养”,我区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型企业再现勃勃生机。

为企业雪中送炭,及时!

下游企业复工不及时,回款暂停;接到4000万元订单,却没资金购买原材料,怎么办?不久前,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颖遇到企业发展10年以来最大的困境:“没有抵押物,银行不放贷。连续贷了5年的‘宁科贷’已达到次数上限。”

这时,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财政厅出台的贴心政策帮金颖纾难解困——取消“宁科贷”支持企业次数限制,上调最高贷款额。

有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广天夏很快配齐原材料,加足马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企业已完成一半的订单。“政策带着温度,我们咋能没干劲?”金颖说。

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触动了科技部门的“应急开关”。

自治区科技厅将每年一次的融资需求征集改为常年征集,主动了解企业贷款需求,对接银行、贷款公司、投资公司等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机构,缩短“宁科贷”、科技担保基金等科技信贷产品审核周期,保证2020年科技信贷规模不低于去年同期信贷规模。

细微之处见真情。

“只用5天,银行就批给我们300万元贷款!”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小龙说。

对于银行而言,科技型企业的贷款审核并非易事。

宁夏银行科技支行公司业务科科长许冰告诉记者,放贷前需要充分考察企业的科技研发成果、产品市场前景,由于缺乏专业人才,银行很难作出准确估量,从而导致放款难。

今年,我区将“银行审核企业创新性”这一环节前置,由自治区科技厅提前审核。银行只需审核企业市场占有情况、销售收入、资金周转速度等经济性指标。

帮企业排忧解困,贴心!

与银行签订完2580万元贷款协议,就收到53万元的贷款贴息,宁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娟连连道谢:“真是帮到家了!”

郝娟的感谢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贷款贴息的翻倍。“按照以往的政策,我们只能拿到市场报价利率的50%,今年,我们却拿到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这样算下来,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郝娟说。另外,自治区科技厅针对银行专项科技贷款的企业,将“还款结束后再贴息”改为“发生贷款后即刻贴息”,大大缓解企业的还款压力。

利用这笔贷款,宁杨食品的研发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企业复工3个多月来,已经研制新产品3个,完成一项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计划,目前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

中小微企业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环节。自治区科技厅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通过自治区转贷资金给予支持,并引导金融机构给予展期或续贷。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建立科技型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库,定期向投资机构推介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此外,所有审批采用线上办理,并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赢得更多时间。

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型企业,在政策的滋润下拔节生长。截至目前,我区共为135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5.25亿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