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足球竞彩网再次部署落实“六保”, 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5-15 17: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

5月13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主持召开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工作;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

会议强调,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守住“保”这一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本年度的主要经济目标也将随之发布。由于海外疫情演变、世界经济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今年经济目标如何设定,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

守住“六保”底线

上述会议强调,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更大。“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政府责任很重。必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守住“保”这一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挑战。从4月PMI、CPI及部分高频指标来看,经济虽在加快恢复,但需求疲软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少企业反映订单不足,部分出口企业订单锐减。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撰文表示,世界经济衰退已难以避免,波及广度、衰退深度取决于疫情蔓延程度和应对有效程度。我国外贸依存度仍超过30%,世界经济下行可能通过外贸外资、供应链、资金链等渠道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疫情的持续时间、对经济的冲击,可能超出原来的预期。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明确提到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政策应对上也要相应调整。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核心风险点,提出了‘六保’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元春指出,避免大规模失业、避免基本民生出问题、避免大量市场主体破产,对应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这是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的底线。政策层面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因为稳定中小企业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关键点。除了已有的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还可以借鉴一些非常规的政策,比如给予中小企业疫情补贴等。

足球竞彩网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对外传递信号,加强各方对经济形势的认识。落实“六保”任务,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保就业是其中的重点,政策上可以通过稳岗补贴、援企补贴、附加就业条件的特殊支持等,通过稳企业来实现稳就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球经济面临较大负面冲击的背景下,“六保”是要守住的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重点在就业、中小企业、民生。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在恢复过程中,他们需要业务订单,需要支持。政策层面,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比如补贴企业减少裁员,以维持就业。另外,要加大赤字、扩大消费等,创造一些需求,来维持就业。

扩大合作开放稳定产业链

5月13日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调控对冲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围绕“六保”、“六稳”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完善打基础、利长远的制度机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通过扩大开放,在促进与各方合作共赢中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

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已经出台一系列对冲政策,包括阶段性减免社保、普遍降准、专项再贷款、促消费等举措。海外疫情拖累我国外需,宏观政策仍将继续加力,市场对特别国债、适当提高赤字率、降准降息等政策充满期待。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央行大放水,货币政策极度宽松,但疫情可能加重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堪忧的背景下,部分声音呼吁政策在加大对冲力度的同时,也要留有余地。

5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示风险,主要经济体高度宽松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仅能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取决于疫情防控进展,非常规政策的负作用也会逐步显现。

今年经济目标定在什么位置,外界争议颇多。

“要稳住经济基本盘,不出现大规模失业,经济仍然要维持一定幅度的正增长。据我们的测算,要保证不出现大规模失业。”刘元春表示。

疫情在全球扩散,导致主要经济国家轮番停摆,对全球产业链冲击明显。这次会议也明确提到,要通过扩大开放,在促进与各方合作共赢中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

“现在有些分析认为,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有很大影响。当前全球疫情还没有控制下来,中国提供的生产经营环境,其安全度要高于其他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加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等,把产业链留下来。中国稳住了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中国自身经济增长,也是在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做贡献。”冯俏彬表示。(作者 周潇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