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河南:以信用监管推进超限超载治理

2019-12-04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12月4日电 题:河南:以信用监管推进超限超载治理

新华社记者 李文哲

车辆超限超载运输严重危害公路桥梁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各地交管部门整治的重点,也是难点。由于违法成本低,驾驶员“越超运价越低,运价越低越超”,形成市场恶性循环。

近年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构建起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治理体系,通过建立完善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用成本控制和事中事后引导,倒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公路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

信用做“戒尺” 联合惩戒显威力

因企业所属的一辆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3次,河南金水电缆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招投标几亿元的项目合同受到直接影响。企业招投标负责人李某表示,失信成本实在太高了。

“违法超限超载的罚款我们不怕,3次一共才罚1500元。但是一旦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企业发展都要受影响。以后必须加强运输管理,再也不敢超限超载了。”李某说。

早在2017年3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就印发通知,将货运车辆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超限运输行政许可等10种情形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运输当事人名单,并界定了严重失信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等38个部门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26项具体措施包括限制参与政府采购、纳入重点安全生产监管对象、限制部分高消费行为等,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乃至企业负责人的日常生活。

“以往交管部门治理超限超载主要通过行政处罚,被查到才会被罚,一次违法只罚一次,企业难免会权衡利益,存在侥幸心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主任科员汪成银表示,信用监管、联合惩戒创新了治理手段,有效打开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局面。

信息透明化 失信难再“躲猫猫”

去年9月,河南省编制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目录(2018版)》。目录涵盖公路水路建设市场和运输市场从业企业的基本信息、业务信息、行政执法信息、信用评价信息等,着力实现行业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

“完善的信用档案是确保信用治超发挥实效的基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局长张诚介绍,在原有河南省公路水路建设与道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该厅还着力建设了运输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协同共享平台。

记者登录“信用交通·河南”网站发现,这个省运输行业信用的工作动态、奖惩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等情况一目了然。据了解,该网站信息已与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网站实现对接,并可同步推送至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截至目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累计收录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均突破13万条,先后分9批向交通运输部报送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信息342条,涉及13家道路运输企业、81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248台货运车辆。

“部、省、市、站‘四级联网’建设,特别是信息抄告处理工作的强力推进,不仅提高了交管部门的执法效能,也实现了阳光执法,使得违法失信行为难再‘躲猫猫’。”张诚说。

引领“风向标” 进一步规范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河南省高速公路货车平均超限超载率为2.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8个百分点,降幅位居全国前列,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治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汪成银看来,治超不是交通部门一家的责任,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信用监管搭建起了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信息平台,有效提升了治超整体效果。

“不仅要有惩戒,还要有奖励。”汪成银表示,加大对守信者的激励措施,引导运输企业遵守法律、公平竞争,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才能从根本上治理好超限超载的恶性循环。

据了解,在河南工程建设领域,信用评价为AA级或连续3年A级的运输企业目前可享受增加信用分、增加中标机会、中标后享受降低履约担保等激励措施。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信用信息应用,做好联合奖惩工作,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例如试点推进车辆“绿色通道”信用体系建设,对信用良好的“绿色通道”车辆实施抽检、快速放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