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中国推动知识产权需求整体增长

2019-10-16 19: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6日电(记者 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6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显示,2018年全球专利、商标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其中中国专利和商标申请数量最多,推动了知识产权需求的整体增长。

这份报告说,2018年全球创新者共提交了约330万件专利申请,连续第九年实现增长,涨幅为5.2%;全球商标申请活动达到约1430万类,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申请总量约130万件。亚洲的专利、商标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占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创新枢纽,亚洲国家在居全球经济中心地位的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其他知识产权的申请量上继续超越其他地区,仅中国就占了世界专利申请量的近一半,印度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约154万件,占全球总量的46.4%,数量相当于排名第二至第十一位的主管部门受理的申请量之和。排在中国之后的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专利主管部门,上述主管部门受理的申请数量共占世界总量的85.3%。

美国仍是向境外提交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这表明其向新市场扩张的意愿强烈。排在美国之后分别是日本、德国、韩国和中国。

商标方面,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申请活动数量最多,涵盖大约740万类,其次是美国、日本、欧盟和伊朗。排名前20的相关主管部门中,2017年至2018年受理商标申请数量增长最快的分别在印尼、中国、印度、韩国和英国。

此外,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还受理了5760件植物品种申请,较2017年增长了29%,占2018年全球提交的植物品种申请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