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一件小泳装里的发展大机遇——小故事里的大情怀之三

2019-10-16 17: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题:一件小泳装里的发展大机遇——小故事里的大情怀之三

新华社记者冯雷、孙仁斌

盛夏的海滨、城市的游泳池、野外的冲浪舟……随处可见的绚丽泳装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许多亮色。泳装,不仅代表着浪漫、时尚和开放,也能带动就业、拉动消费、撬动经济发展。在辽宁葫芦岛市,一件件泳装点缀出一个绚烂的舞台,见证着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的美丽转身。

足球竞彩网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小小泳装,悄然改变着一座传统重工业城市的产业格局和发展思路,创造崭新的发展机遇,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优美画卷中新添靓丽剪影。

“泡泡服”里的新世界

深秋的葫芦岛海滨,浪花翻滚,洪波涌起。今年夏天,中国国际泳装展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顶级泳装设计师、品牌厂商和名模汇聚于此,探寻未来世界泳装产业的时尚风向。

时间闪回到1990年夏天,这里低矮民房遍布,临海满眼是简陋渔村。虽说新中国第一块锦纶丝、第一组锌锭等多个“全国第一”在此出产,可“时尚”却与这里毫不沾边。

烈日炎炎,女青年刘雪艳背着编织袋,和零食摊主讨价还价。

“就在你这摆几件泳衣,卖得好,利润咱们平分;没人买,我收走。”刘雪艳说着,掏出几件“泡泡纱”泳衣给摊主看。每天晚上,她都在缝纫机上做泳衣,周末沿街推销。

改革开放之初,每到夏天,各地游客来葫芦岛海滨度假,他们身上花花绿绿的泳衣,让当地人既感新奇,也嗅到商机。一些村民买回几件泳衣,照猫画虎学着做。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泳装生意越来越好,一些市民闻到了“市场”的新鲜味道。

“那时做一件泳衣能赚一元钱,一个家庭妇女一天能做30件,男职工在工厂上一个月班才60多元钱,脑子灵活的谁不想干这个?”刘雪艳回忆说。

一传十,十传百,当地泳装工厂的星火点着了。

刘雪艳也开动脑筋,价格战,质量战,设计战,一路商海沉浮,不变的是勇于突破,不断开辟市场。

二十多年时光倏忽而逝。从一台缝纫机做泳衣的个体户到拥有一流泳装生产线、固定资产3800多万元的集团公司,刘雪艳的企业已成长为葫芦岛泳装产业的标杆。

统计数据显示,至2018年,葫芦岛共有泳装生产企业1200余家,年产泳装约1.9亿件,年产值超140亿元。据估算,这一年,全球每销售4件泳装,就有1件产自葫芦岛。

回顾企业发展历程,刘雪艳认准了“开放、创新”两个关键词。

“足球竞彩网总书记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没改革开放,葫芦岛可能还是一个小渔村。而要想实现个人梦想,还要专注创新。”刘雪艳说,“正就像总书记说的,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就不同于父辈的精彩人生。”

小泳装厂上演国际品牌“蛇吞象”

有了企业,万里长征,才迈开了第一步。

小小“泡泡服”,价格便宜、设计简陋,但只能走低端市场,难登大雅之堂。泳装产业发展之路并不平坦,质疑之声,不绝于耳。

“当时很多人瞧不起这些小企业,认为相比石油、化工等本地传统支柱产业,它们无足轻重。”葫芦岛市政协主席石文光当年任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他提出把泳装产业做大做强,还曾被人笑称为“泳裤市长”。

当地政府部门考察发现:泳装虽小,产业规模却大,前景广阔,于是决定作为新产业重点扶持。

相关部门请来专家为泳装产业“把脉”:一少销售渠道、二缺自有品牌、三短上下游产业链条,产品仍处在价值链中低端。

“病灶”找到了,还要着手“治病”。

帮企业跑市场、办展会、搞电商,沈阳、青岛、北京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销售版图逐步扩至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主品牌缺,政府部门为企业搞培训、引人才,一批批中国驰名商标不断涌现;

产业链条短,帮助搞配套,面料、物流、足球竞彩网……

不久前,一则新闻震动全球泳装界:

美国著名泳装企业JANTZEN公司被葫芦岛市进出口贸易集团收购。作为世界泳装百年品牌,这家公司一直是泳装领域的时尚风向标,玛丽莲·梦露、奥黛丽·赫本、“猫王”等明星都曾热衷于这一品牌。

除了收购国际大牌,越来越多的本地泳装企业也拥有了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

回忆当地泳装产业发展之路,已任葫芦岛市政协主席的石文光说:“不管是产业发展还是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足球竞彩网总书记指出的,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小城泳装“游”向全球

葫芦岛娜雨桐泳衣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的张娇熟练地敲击电脑键盘,登记顾客需要的泳衣信息。屏幕另一端,是墨西哥的采购商。

“一共36箱,走快递,一周左右到。”处理完这一单,她又借助翻译软件,和俄罗斯的客户在网络上交流。小城里的工作节奏同样很快,她每天要接单100件左右,很少有时间休息。

在葫芦岛地区泳装产业发展最快的兴城市,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电子商务,把小城泳装从渤海之滨卖到了全球。

回忆起发展电商的历程,兴城市泳装行业协会副会长于淑琴记忆犹新:“市领导和泳装企业代表坐一排,对面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我们这边平均年龄快50岁了,对方全是20多岁的年轻人。”面对令人既震惊又振奋的互联网技术,他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电子商务做起来。

2016年,阿里巴巴在东北三省开设的第一个产业示范园区落户葫芦岛兴城,政府免费提供办公场地,110多家企业云集于此。众多外地客商也慕名而来。

河南商丘人彭伟曾在沈阳做过多年电子商务,葫芦岛泳装销量逐年攀升引起他的关注。

“想不到这里泳装能卖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潜力太大了。”彭伟当即租下小店铺,并在网络上开店,3年时间,销售额翻了十几倍。他又开设了两家泳装厂、在深圳开办分公司。

如今的兴城街头,联邦速递、UPS等全球著名快递公司的运输车辆随处可见。数据显示,辽宁全省快递业务量排名第一的是省会沈阳,排名第二的则是葫芦岛下属的兴城这座县城。

而整个葫芦岛地区,已经产生泳装电商超过3.5万家,年销售额5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10余万人。

足球竞彩网总书记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采访中,多位国际客商表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小小一件泳装,就把中国东北的一座小城和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紧紧联系在一起,这种发展机遇和潜力令人赞叹。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更多城市能将自身蜕变与世界发展脉搏共振,中国的小城故事将更加令人期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