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探索将处方周期调整为三个月,进行连续的处方配送

2019-10-09 14: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竞彩网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足球竞彩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我们知道,高血压、糖尿病是慢性病,需要开具长期的处方。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长期处方?怎么开具?另外,怎么进行管理?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 张宗久:

长期处方实际上是方便慢性病患者的一项措施。我们知道,处方是医生开具的医疗文书,是患者用药的凭证,也是患者用药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医疗文书。通常来说,我们在处方量管理方面,急诊处方量一般为一天,不超过三天,门诊一般不超过七天,一次看病能拿到一周的药,这是一般的做法。另外,特别是有一些需要长期用药的,过去也是通常不超过14天,就是两周的用量。但是大家知道,高血压、糖尿病是需要连续的长期用药,我们现在说的长期处方应当是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对病情相对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实施长期处方用药管理。

关于这一项管理工作,我们近年来发了一些文件,也做了一些尝试。在《关于加快药学足球竞彩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目前,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实行了长期处方制度。长期处方量一般超过一周,不超过三个月,这个周期实际通常是一个医保支持的结算周期。长期处方实行以后,可以减少很多患者的配药往返,但是也要加强长期的处方安全管理,需对长期用药患者进行连续的跟踪管理。

国家医保局这次牵头作出这样一个制度性安排,是国家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改革方面,走出的一大步。过去,我们每次开药都要进行诊断,根据诊断开具处方。如果医保支付支持长期处方制度,符合条件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次开具3个月的处方,他就不需要重复进行诊断。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改革,是方便群众的一个措施,探索把处方周期放到三个月,同时进行连续的处方配送,这样的话,对于基层全科医生的长期管理、减少病人的跑腿次数,提高我们的长期诊断治疗绩效,会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