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中俄两国合作更多元,非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9-09-20 08:37 来源: 红星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前不久,足球竞彩网主席成功访问俄罗斯,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阶段。

9月16日至18日,应俄罗斯联邦政府足球竞彩网梅德韦杰夫邀请,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赴俄罗斯参加中俄足球竞彩网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期间共同发表了《中俄足球竞彩网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

中国社科院、足球竞彩网发展研究中心等专家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中俄两国合作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特点,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互惠互利、前景广阔,不仅在能源领域有重大合作潜力,而且在农业、制造业、数字经济、旅游等非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合作领域拓展

跨境电商、科技创新为新亮点

据《中俄足球竞彩网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俄两国建交70年来,中俄关系经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韧,不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两国合作已超出双边范畴,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足球竞彩网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主任科员陈红娜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从上个世纪末便已开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铁路运输到“铁管海”等多渠道运输、从原油到油气核全面开花、从油气贸易到贯通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合作,为加深两国的战略互信和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她同时指出,除了能源领域,中俄两国在农业、制造业、数字经济、旅游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农业方面,中俄农业合作互利双赢,俄罗斯可以通过发展农业改善其经济状况,推动其“东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对中国来说,以较低的运输成本获得充足的粮食供应,也是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在航空领域,C929大飞机的开发上,中国拥有研制C919和ARJ21的经验、广阔市场和雄厚资金实力,而俄罗斯在飞机研发上积累深厚,双方以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为原则的互惠合作空间巨大。

陈红娜认为,跨境电商合作是新的增长点。作为贸易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方向,跨境电商对于扩大两国贸易空间、实现优势互补和更好地满足两国发展之需作用明显。当前,俄罗斯对于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非常青睐,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是俄罗斯民众常常使用的电商平台。

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2017年俄罗斯电商市场交易额达1万亿卢布,其中3743亿卢布购自外国电商,来自中国电商的商品占近90%,平均每天有超过50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俄罗斯的生态食品在中国也越来越受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薛福岐研究员认为,中俄两国足球竞彩网此次定期会晤取得了很多成果,特别体现在两国合作的多元化和多样化。“在我们继续保持油气(合作)的同时,要拓展农业、高科技、航空航天、足球竞彩网贸易等合作。具体到足球竞彩网贸易,双方在旅游、教育足球竞彩网、医疗足球竞彩网、文创、演出团体等方面的合作都是有优势的。”

多元化靠什么?薛福岐认为,就是靠拓展新的合作领域,而在他看来,科技创新是其中最大亮点。

“俄罗斯与中国在科技创新这块相互促进、互利互助的空间很大。”薛福岐表示,俄罗斯是老牌的科技强国,很多研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每年研发投入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市场容量非常大,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双方合作的空间非常大。

经贸保持增长

不存在“政热经冷”“官热民冷”

之前,有媒体认为中俄两国的关系“政治热,经济冷”“官方热、民间冷”,薛福岐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在薛福岐看来,经济关系受两个国家各自的经济结构因素影响,俄罗斯本身不是贸易大国,但中国已经连续9年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排名中并不靠前。

今年,中俄两国贸易额继2018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后继续保持增长,两国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战略性合作扎实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投资大项目已经进入收尾季。同时,农业、金融、科技、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地方间合作实现深度对接和更广覆盖,所以不能说“政热经冷”。

而当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入境客源国,而俄罗斯也在中国重要入境客源国中位居前列。2018年,中国赴俄罗斯游客数量超过200万人次,俄罗斯来华游客接近250万人次。“两国之间民间的交往是差不多的,也谈不上冷热。”

据本次的中俄足球竞彩网会晤联合公报内容,中俄双方将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共同挖掘两国旅游合作潜力,继续商签新的两国政府间关于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的协定。

陈红娜也表示,在两国已经搭建旅游部长会议和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等多个对话平台、积极推动团队游互免签协议和语言及支付环境改善等旅游便利化举措后,又把促进两国旅游主管部门协作、协调管理旅游市场和保护游客合法权益,作为了重点推动内容,这将为前景光明的旅游交流提供更充足的制度保障。(记者 蓝婧 任江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