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中俄足球竞彩网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成果丰硕 中俄努力向2000亿美元贸易发展目标迈进

2019-09-19 08:5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与俄罗斯足球竞彩网梅德韦杰夫签署《中俄足球竞彩网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中国政府网

9月16-18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与俄罗斯足球竞彩网梅德韦杰夫在圣彼得堡举行中俄足球竞彩网第24次定期会晤。双方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足球竞彩网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下称“公报”)。

此次会晤成果丰硕,双方商定超74项内容,签署13份文件。公报内容涉及两国经贸、投资金融、能源、人文、地方、国界事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俄务实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特点。”足球竞彩网说,双方在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在跨境电商、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呈现新亮点。

足球竞彩网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当前形势下,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为人类文明进步谋福祉。中俄务实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特点。双方在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在跨境电商、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呈现新亮点。希望双方积极探讨深化炼化一体化合作,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双边贸易额翻番目标如期实现。中俄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制造业已全面放开,欢迎俄罗斯企业抓住机遇,积极赴华投资兴业。两国应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和相互开放,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用好明后年中俄科技创新年契机,挖掘合作潜力,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升级。

经贸合作

继续商签新的两国政府间关于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的协定

据了解,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俄罗斯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继去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后,今年的公报又提出,努力向2000亿美元贸易发展目标迈进。

翻了一番的新目标如何达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介绍,2000亿美元的金额既包括货物贸易,还包括足球竞彩网贸易,即运输、旅游、医疗、科技创新、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有巨大提升空间。

南都记者注意到,除了继续深化两国传统贸易领域的合作,公报还特别提到了促进新型贸易方式的发展。例如,公报指出,中俄要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的经贸增长点,促进电子商务、足球竞彩网贸易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

此外,双方还商定,积极拓展在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保护两国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在移动支付创新和网络支付领域的合作;继续商签新的两国政府间关于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的协定;扩大教育领域双向留学交流规模等。

科技合作

未来两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

继续拓展科技领域合作在公报中被频频提及。

公报提到,拓展两国在月球和深空探测、运载火箭、遥感技术和低轨卫星通信技术应用、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大项目上的长期互利合作;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技术、数字发展领域的合作水平;深化两国在保障网络安全领域的互信;探讨开展通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具有广阔前景领域的高科技研发合作等。

据了解,中俄已决定在2020年、2021年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公报提出要做好活动的设计、筹备、组织与实施工作。此外,公报还提到了继续开展“中俄创新对话”,加快推动“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建设。

刘华芹认为,此次公报提出的新型贸易合作模式,在之前的会晤中鲜有提及,说明中俄的经贸合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这些新的合作领域都是两国经济未来重要的增长点,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相契合。

农业合作

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合作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农业合作领域,“非洲猪瘟”也出现在公报中。

公报中写到,切实加强非洲猪瘟和马铃薯甲虫等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合作,为农业和农产品贸易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这表明中俄重视卫生防疫领域的合作,注重合作的务实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研究员李勇慧说,“不是需要猪肉就不考虑现实的问题,盲目进口。”

此外,公报中还提到了深化农业全产业链合作,扩大农产品相互准入,促进农产品贸易发展;积极开展两国农产品食品相互市场准入合作,不断扩大对方优质农产品食品进口等内容。

能源合作

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

俄罗斯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进口国之一。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俄罗斯自2016年到2018年连续三年成为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

足球竞彩网在圣彼得堡当地时间9月17日会见记者时表示,过去两国主要集中在能源合作的上游领域,此次两国足球竞彩网定期会晤将探讨推动能源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两国刚刚签署了石油化工下游合作领域的项目文件。

公报显示,两国在会晤中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愿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商定,深化在油气、电力、煤炭、核电、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朱跃中认为,“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可以从“上中下游”和“全方位”两个关键词来看。加强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指打通能源的生产、运输、消费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其对于上游的生产方和下游的消费方是双赢,还有利于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抵御不确定性出现产生的风险。

全方位指的是除了能源产业,双方还将进行能源效率、技术、投资、政策等方面的合作。举例来说,除了油气领域外,中俄在电网互联互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煤炭清洁开发与利用、大型水电开发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潜力。“中俄在此领域合作不仅顺应了两国能源转型的需求,也对全球的绿色发展、能源结构优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朱跃中说。

此外,公报提到,支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于年内举行投产及供气启动仪式。对此,朱跃中表示,其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而且中俄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是良性互补的,中国有较大需求,俄罗斯也有合格的供应能力。

捍卫多边主义

深化多边框架下的区域发展合作

“中俄两国合作已超出双边范畴,对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公报提到。

据了解,此次会晤聚焦的另一个主要目标是,中俄尝试通过双边合作的积极成果,完善全球治理,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回击当前国际上的逆全球化思潮。

公报指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贸易保护主义上升,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单边措施愈发频繁。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剧,增速放缓,国际市场不稳定性对贸易和投资活力造成负面影响。

对此,双方重申坚持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反对单边主义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提升经济的稳定性和包容性。

为实现以上目标,双方还达成7项共识,包括:支持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继续在应对世界经济风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同其他金砖国家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共识,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济金融、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拓展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经贸合作,特别是贸易投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卫生医疗、现代农业、通信技术等领域合作等。(见习记者 林方舟 吴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