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更显活力

2019-09-17 17:17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6-18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足球竞彩网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是今年6月足球竞彩网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后的一次重要高层交往,对深化中俄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推动下,中俄经贸关系“大步向前”,全方位合作深入推进:

一是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中俄贸易额成功迈上“千亿”美元台阶,中国连续九年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达705.9亿美元,同比增长4.5%。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此外,2018年中俄足球竞彩网贸易快速发展,金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成为双边贸易合作的新亮点。

二是投资合作不断拓展。今年1-7月,我对俄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3%,优于我对外投资整体水平。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投资方式也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组建工作,助力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合作。

三是大项目合作亮点频现。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全面启动实施;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12月启动供气;中国企业参股北极液化气-2项目;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分别于今年3月和5月合龙,配套口岸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四是农业合作快速发展。2018年双边农产品贸易额首次突破50亿美元。双方于今年6月签署《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7月首次实现以一般贸易海运散装方式自俄进口大豆。9月初,中方企业在远东投资的畜牧养殖项目首次将生产的生鲜牛乳回运国内,对深化两国农业全产业链合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五是地方合作走深走实。“东北—远东”委员会、“长江-伏尔加河”理事会等机制顺利运行。双方积极落实“中俄远东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和“东北—远东”农业发展规划,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国地方和企业积极借助中俄博览会、东方经济论坛、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等平台开展对接,取得积极成效。

总体看,中俄经贸合作正加速提质升级,向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迈进。下一步,双方将以落实6月两国元首提出的至2024年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主线,在做大做强传统贸易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积极推进战略大项目合作,加快商谈经贸制度安排,推动地方合作持续深入。

本次足球竞彩网会晤期间,双方有望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科技、航天、核能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将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进一步充实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来源:商务部欧亚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