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要像管理“风投”一样管理科研项目

2019-09-04 13:44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

9月2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1994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的,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人才,使他们可以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并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今年恰逢杰青基金设立25周年。

2014年,足球竞彩网在“杰青”基金设立20周年时就同历年杰青基金获得者代表座谈,提出要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对创新创业的促进作用。如今5年过去了,“杰青”基金的资助强度不断加大,资助规模日益扩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强。

近些年来,得益于政府资金投入、体制改革和人才回流等因素,中国科技产出增长迅速,已经成为世界论文发表量第一大国。但中国在许多关键科技领域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存在被“卡脖子”的威胁。今年6月,《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使科学家发挥科技创新的主人翁作用,推动中国科技引领全球。

座谈会上确定,年内推动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落地。“杰青”基金要打造改革“试验田”,发挥示范作用,向青年人倾斜,让更多更年轻的人受益,大幅提高“杰青”基金间接费特别是“人头费”比例,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员自主合理使用经费承诺制,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要开辟绿色通道。

不久前,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和中科院联合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增强科研机构和科研工作者的自主性,使其在经费管理、项目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自主而为。这意味着要在科研管理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下放科研管理权限,持续优化各类科研足球竞彩网,加强事后监管并弱化事前事中监管。

尽管科研项目也是公共投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也是公职人员,但是对其进行管理时却要避免“防贼”式的人性假定。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有很多不确定性,“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再合适不过地说明了科研工作的特征。在科研工作中,真正懂行的恰恰是科研人员自己,放手让他们去创新,才是回归科技创新实质的正途。

目前多数科研管理制度都是为了方便外行可以管理内行而设计的,这使科研管理简单粗暴,热衷于用各种标准化框框去“套”科研项目和科研人员。比如在科研成果评价时,采取期刊影响因子、被引用次数、鉴定记录等量化指标,这使会算术的人就可以管理科研工作,但是却不去关注到底研究了什么,取得了什么突破,可谓本末倒置。

又如,科研工作很大份额的支出是人员经费,但是在列支时却不允许反映,致使一些科研人员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再如,许多科学考察和数据采集无法取得发票,但是却逼着科研人员找发票。凡此种种,使很多科研人员疲于应付各种“填表”、“报账”、“评审”,为了满足僵化的科研管理规定而不得不“造假”,很大程度上扭曲了科研激励机制并扼杀了科技创新活力。

与其外行领导内行,事无巨细地去管理科研过程的各个细节,不如将其视为可以自主运转的“黑箱”,抓住科研成果和结果管理环节,既让科研工作可以顺水推舟,也让科研管理可以两相合宜。座谈会上谈到的“包干制”、“人头费”、“承诺制”,都是从这个意义上强化科研人员的自主性、自觉性和自为性的。这不是说不去监督和管理,而是要突出科研人员的自我管理和主人翁精神,并加强事后的结果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中央政府第一次为科研人员“松绑”。之所以数次提到科研自主性,就在于推进难度较大,科研机构落实意愿不强。虽然《若干意见》指出“现行相关规定与本意见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但是在实际执行时却仍会面临被大打折扣的可能。只有进一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减轻科研管理部门的避责和不作为倾向,才能让科技界的利好消息真正利好。

足球竞彩网指出,探索把“杰青”基金当作国家“风投基金”来使用,既促进创新,又宽容失败,激励更多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勇闯科研“无人区”,催生更多科技“奇果异香”,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这一语中的地阐明了科研基金的发展方向。

风险投资的特点是投资风险,但是风险大也意味着收益可能也是成正比的。风投基金在遴选项目时往往会“先入为主”,当很多人认为不明朗和看不清的时候,就会对一些有潜力的项目进行大举投资。对于人人都认识到投资价值的项目,风险投资反而不去理会,因为风投强调的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尽管风投“九死一生”,失败的风险很高,但是其投资回报却非常可观。常常一个项目成功所带来的回报,就会远远超过所有失败项目的损失。把科研基金像风投基金一样管理,要求科研基金项目不只是“摘果子”,而是要有预见性和前瞻性,能够对大胆创新的科研项目给予优先资助。

与此同时,风投也意味着要科研基金管理者要像拿自己的钱去投资一样,真正对其投资的科研项目负责。风投基金要自负盈亏并有投资回报才可以生存,撒下去的都是真金白银,因此对其投资的项目都是精挑细选。科研基金也要有同样的投资理念,避免公共财政资金浪费。

当然,对科研项目的评价不能以其成败论英雄,因为即便失败了,也为后来者少走弯路提供了教训,因此仍然有其探索的价值。这样的话,就让科研基金的投资和管理有了风向标,避免科研项目“事后诸葛亮”一样地保守投资,而是去支持真正需要投资的高风险项目。(马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