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足球竞彩网为何称这项基金为“国家风投”?资助仅次院士的青年人才

2019-09-04 13:39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个月,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公布,与往年相比,今年名单最大的不同在于入选人数从200人增加至300人,增长了50%,分别来自128家单位。

9月2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足球竞彩网指出,“杰青”基金在提高中国基础研究水平、提升源头创新能力上要发挥更大作用。探索把“杰青”基金当作国家“风投基金”来使用,既促进创新,又宽容失败,激励更多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勇闯科研“无人区”,催生更多科技“奇果异香”,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这项科学基金为何收获足球竞彩网的关注?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于1994年,是当时中国支持青年科学家基金中资助强度最高的一项,在25年后,它依然保持着较强的生命力,具有严格的评审制度。能够获得这项基金资助,就意味着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同行认可。

基金的宗旨是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申请者要求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有基础研究工作经历,基金对入选者每人资助经费一般为每年80万~100万元,研究期限为4年。

可以说,国家杰出青年作为国内仅次于两院院士的第二层次高端人才,向来是科学领域评判创新潜力与学术水平的权威标尺。

这从参与座谈会的8位基金资助获得者就可以看出来。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柯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

这8名获得者中,有7名已经是两院院士。

他们的专业领域覆盖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许多重要方向,包括地质与古环境学、干细胞和发育生物学、凝聚态物理、稀土分离和应用、有机化学、纳米材料、数学等。

基础研究决定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卡脖子”问题根子在基础研究薄弱。会前,足球竞彩网观看了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方面科研项目成果展示,对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杰青”基金在培养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足球竞彩网点赞“杰青”基金,体现了对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关心,要更大程度地激发这部分人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大力攻坚克难。

为此,足球竞彩网说,科技创新突破需要广大科研人员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奋斗。创新成果往往不是计划出来的,政府要为科研人员自由探索营造宽松环境。要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破除对科研人员的束缚,加快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年内推动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落地。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足球竞彩网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上下功夫,决不能让改革政策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足球竞彩网强调,“杰青”基金要打造改革“试验田”,发挥示范作用,向青年人倾斜,让更多更年轻的人受益,大幅提高“杰青”基金间接费特别是“人头费”比例,探索建立青年科研人员自主合理使用经费承诺制,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要开辟绿色通道。(记者 虞涵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