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世园会举行“安吉日”活动 让世界认识一个绿色中国

2019-08-17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5日,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安吉日”。发布《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宣言》,举行“国家安吉竹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仪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开幕以来,北京世园会充分阐释绿色发展理念,彰显保护全球生态的中国担当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追求。

步入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序厅,迎面便是富有中国山水画意的植物生态绿墙。它以浙江安吉山水风光为蓝本,以竹片勾勒山形,用苔藓展示山体。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吉余村是全县有名的工业村、污染严重村。2005年,余村淘汰重污染企业,开展村庄整治,转型发展休闲旅游。如今,安吉实现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2018年,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达225亿元。

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北京世园会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后续利用等各个环节,全过程贯穿“生态优先”理念。园区充分尊重生物多样性,使水系、湿地、林地在园区交汇,实现了整个生态系统自我维持、自我演替的良性循环,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卷。

浙江园以“这山,这水,浙如画;这乡,这愁,浙人家”为设计理念,打造了一幅新时代、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花卉、红墙辉映的北京四合院,宛若雅致林居的湖南园,无一不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延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延庆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这一年,延庆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PM2.5累计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监测水环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均在北京市名列前茅。

“延庆的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7%提高到去年底的59.28%,城市人均绿地面积是全市的2.8倍、全国的3.4倍。大家现在看到的世园会园区就像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其实这里离上世纪50年代寸草不生的南荒滩只有8公里。世园会园区本身就是延庆践行‘两山’理论最好的成果。”延庆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克瀛说。

开幕以来,北京世园会围绕“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主题举办各类活动近2000场次,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世界认识一个绿色的中国。

北京世园会土耳其馆总负责人米盖·瓦罗尔·厄勒贾克表示,北京世园会办会充分体现了“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这一主题,为全球绿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对话平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尤其是融合绿色与科技建筑的中国馆让人印象深刻。(记者 贺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