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为基层减负 促决策落实——贵阳探索智慧督查见闻

2019-08-15 09: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8月15日电 题:为基层减负 促决策落实——贵阳探索智慧督查见闻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记者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调研了解到,当地积极探索建设“数智督查”云平台,在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精准度,更好回应了民生关切。

材料“瘦身”报送更简便

“第一感受就是减负。”谈起近段时间的工作,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徐畅如释重负。今年4月,她开始用“数智督查”云平台辅助办公。

“以前从区县收集数据、形成报表要3到5天,现在整个流程一天就可以完成。”徐畅说,因为有模板,数据导入基本可以自动生成,而且能改变过去依赖人工统计的不足,出现错漏还有提示。

以教育局负责的2019年贵阳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实施教育供给提升工程为例,这个任务被量化分解成了一个个具体项目,变成了一张张直观展示的图表。

“过去是‘全面报’‘多头收’,写了几十页,可能需要的就几句话。”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目标办主任刘成告诉记者,如今,厚厚的一大摞迎检材料已经浓缩为线上提交的300字描述和几张现场照片,虽然简短,但它包含资金到位、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5个要素,能把项目进度讲清楚。

“涉及我们区的省市重点项目特别多,督查的每一个事项,往往牵扯多个部门和单位,需要收集汇总大量数据。过去发通知、电话催,费时费力,很多时候收到的资料还要花时间逐一去核实。”观山湖区督办督查局局长黄卫民说,目前通过平台,项目立项、建设、施工和验收各个阶段的办理情况一目了然,督查干部也从繁杂的文来文往中解放出来。

督查压缩“点穴”更精准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如何解决督查检查名目过多、频次过高等痛点,核心在于转变机关作风。”贵阳市督办督查局局长马骁表示,贵阳在全国率先探索“大数据+督查”实践,为督办督查提质增效。

据介绍,今年贵阳对相关督查事项进行压减整合,全市2019年纳入市本级督促检查考核计划事项仅有68项,在上年基础上压缩343项,减少83.45%。同时,督查事项全部纳入“数智督查”云平台,让办理的每个环节全程留痕。

“做得好与坏、快与慢,都有一个依据。”刘成告诉记者,此前由于督办督查事项众多,人手紧张,即使每天往点上跑也看不完。而现在,各个主管部门在同一个平台上,各方信息互通有无,有效避免了同一事项、各部门扎堆检查的现象。

数据多跑路,督查在减少。据监测,该平台运行以来,贵阳市级实际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62.71%,其中涉及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次数同比减少46.43%。

虽然督查频次少了,但工作开展却更加有的放矢。系统通过设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等指标,自动跟踪重点督查事项完成情况。对推动不力的责任单位,也将自动提醒。

今年4月,平台显示,全市4.8万户棚户区改造工程仅完成年度任务的5.89%,工作进度明显滞后于年度计划,存在资金不到位、区域进度失衡等问题。这一信息预警后,主管部门很快采取措施,工作明显加快,截至6月底,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0.2%。

数据融通分析有望更智慧

记者调研发现,“数智督查”云平台开发运用基础较好,充分吸收了贵州省电子政务网、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贵阳“数据铁笼”等前期成果。

“比如很多部门的历史数据,都不需要再报,系统里可以提取。”市督办督查局副局长方军祥表示,正是贵州在大数据政务应用方面的良好基础,平台才得以迅速搭建。而历史数据的再使用、再挖掘、再开发,也将为今后工作中的趋势研判、预测提供重要支撑。

“我们是边建设、边完善、边提升,还计划打通一些重大项目的视频监控,这样可以随时查看施工现场。类似大棚房、黑臭水体整治,可以增加地址定位,有一个地理信息标签,可以直接去实地检查。”方军祥说,借助平台分析研判,督查考核的精准度、时效性提高。下一步,将继续汇聚数据,并开发更多符合部门特点的分析模型,更好足球竞彩网实际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