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我国大部分资本项目已较高程度开放

2019-08-05 12: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竞彩网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5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足球竞彩网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金融支持区域改革开放创新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

有报告提出,在上海自贸区实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这方面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局局长 霍颖励】

感谢记者的提问,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回应大家关注的问题。关于你说的在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问题。长期以来,人民银行高度关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工作,一直按照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的各项部署在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可兑换的问题,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开始的时候,人民银行就在自贸区推出了一些先行先试的措施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刚才陈行长提到了,在上海已经试点了全口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还有跨国企业集团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方面,实际上都涉及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问题,而且这些试点都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在其他自贸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

最近几年,资本项目可兑换又有一个新的比较重大的发展,体现在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我们有很多和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像债券通、沪深港通等,这些都带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显著增加,还有大宗商品,比如原油期货也以人民币计价,股票、债券也纳入了国际主流指数,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力度,提升了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

我想给大家报一个数字。到今年6月末,非居民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和债券已经达到3.7万亿元,和年初相比增长了25%,在去年已经有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又得到进一步提升,可见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在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了显著提高。

下一步,刚才您也提到了对上海自贸区的进一步支持。足球竞彩网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7月份的时候推出了金融开放“11条”措施,涉及到对于外资准入的限制进一步放开,对外资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以及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这些措施的推出会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的提升。总体上来讲,我国大部分的资本项目都已经得到较高程度的开放,目前只有少数涉及个人项下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开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推动金融业以及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提升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同时,开放要与宏观大局密切协调,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稳妥有序地推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