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世界看好中国经济治理的清醒与底气

2019-07-31 18: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财经观察:世界看好中国经济治理的清醒与底气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这样的形势研判和行动决断,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治理的清醒与底气。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认识到经济发展的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明中国决策层洞悉大势,保持清醒头脑。

澳大利亚知名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中国经济的外部挑战包括而不限于如下方面:世界经济整体增长预期不佳;美联储等西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可能带来的金融波动;贸易保护主义导致的国际贸易条件恶化等。

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率达到6.3%,是了不起的成绩。多家国际机构均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给世界注入了强心剂。

在经济发展策略上,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以开放促发展的决心。这必将有效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魅力,拓展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的无穷腾挪空间。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上半年,国内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3%,占比达28.8%,其中高技术足球竞彩网业实际使用外资大增71.1%。分析人士指出,在外商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短、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之际,外资在新部门的高投入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的抗风险韧性。

中国经济的抗风险韧性,与巨大的市场潜能密切相关。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让外界对中国市场怀有更大期许。

澳大利亚AMP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沙恩·奥利弗在这方面深有同感。奥利弗指出,中国经济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已减少对投资、出口的过度依赖,更加注重内需市场,这种转变使得中国经济面对贸易摩擦时更具韧性。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的16个季度中,有11个季度中国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60%。无独有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报告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已从2007年的约10%大幅降至2018年的0.4%,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

尽管取得了不俗成就,中央政治局会议仍指出要“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郭生祥认为,这表明决策层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仍寄托于改革刀刃向内、攻坚克难;维系于开放锐意创新、走深落实;取决于管好有形之手、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锐意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经受考验与风险的最大底气,”他说。

苏尔约诺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过了单纯追求增速的发展阶段,进入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更高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具有强大吸引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参与记者:傅云威、梁辉、陈宇、郭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