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9-07-12 16:49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竞彩网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孙宇 摄

足球竞彩网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足球竞彩网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期我们将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李司长作介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孙宇 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 李魁文: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我首先通报一下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之后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我们分析,上半年我国外贸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具体有以下七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8万亿元,增长5.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其中,出口4.67万亿元,增长9.5%;进口4.11万亿元,增长1.4%。

二是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7%;我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5%。同期,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1.75万亿元,下降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我国对日本进出口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

三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8.9%,比重提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11.5%、34%和11%。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四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12万亿元,增长1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2万亿元,增长13.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0.6%;进口2.1万亿元,增长6.8%,占我国进口总值的31.2%。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92万亿元,下降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0.4%;国有企业进出口2.57万亿元,增长0.3%,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7.5%。

五是中西部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上半年,西部12省市区进出口增速为14%,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10.1个百分点;中部6省进出口增速为8.1%,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4.2个百分点。同期,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为0.7%,东部10省市进出口增速为2.8%。

六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增长5.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2%。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增长11.4%;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7.1%。同期,纺织品、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5万亿元,增长7%,占我国出口总值的18.8%。

七是原油和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上半年,我国进口原油2.45亿吨,增加8.8%;煤炭1.54亿吨,增加5.8%;天然气4692万吨,增加11.6%。此外,进口铁矿砂4.99亿吨,减少5.9%;大豆3827万吨,减少14.7%。

总的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同时我们看到,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平稳增长面临一系列挑战,但我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海关将以足球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要求,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再提升,为推动外贸平稳增长、稳中提质作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寿小丽:

谢谢李司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记者们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

请问李司长,刚才您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了3.9%,您觉得我国外贸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上半年我国外贸总体表现如何?另外,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目前国际经济环境比较复杂,同时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下半年我国外贸是否能够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势头?请您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持续显现,我国对外贸易仍然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国内经济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也得益于国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得益于各地区、各企业的攻坚克难,共同努力。

我们认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出来相当强的韧性,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潜力和回旋余地都很大。我国仍处于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1-6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2%,这也说明了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以及经济平稳发展都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六稳”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近年来,我国相继实施了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以及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六稳”措施,今年以来又实行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这都明显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了42.1万家,同比增长了5.6%。与此同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营商环境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

三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作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客观上给市场多元化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渠道。开放的优势使得企业面对单一市场风险时,也能够从容应对,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比如说,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建设发展的红利在逐步显现。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达到了9.7%,高出外贸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分别也增长了7.4%和9%,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5个和5.1个百分点。

关于下半年的外贸走势。我认为,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减弱,我国外贸发展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一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从我们海关调研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外贸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我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对外贸易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进展。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发言人您好,面对下半年外贸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海关在稳定外贸方面又有哪些政策空间和工具来进行调整和应对?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7月10日,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稳外贸相关措施,其中很多措施都跟海关工作相关。下一步,海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足球竞彩网“六稳”工作部署,努力推进外贸稳中提质,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6月10日,海关总署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明确了十项具体举措,针对的都是广大进出口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前不久,海关总署胡伟副署长已在这里就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作了专题发布。年内,我们将在抓好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争在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上取得更大突破。

二是支持跨境电商实现更好发展。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的突出亮点,海关将继续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做好跨境电商统计数据发布工作,加强监管做好足球竞彩网,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商家、消费者权益,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做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工作。在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基础上,海关将做好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重点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广、保税维修等工作,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四是大力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继续深化海关国际合作,加快推动“单一窗口”对接、AEO互认合作、电子证书国际联网、双多边检疫准入谈判,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多境外的通关便利。

五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完善税收担保制度,扩大“自报自缴”范围;加强税政调研,严格落实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下一步,海关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企业需求,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并适时推出,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中提质。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想问一下发言人,海关总署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更便利通关方面有哪些做法?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我通报一下有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内地对香港进出口9075.3亿元人民币,增长0.1%;其中出口8763.4亿元,下降0.8%;进口311.9亿元,增长31.9%。同期,内地对澳门进出口101.2亿元,增长8.4%;其中出口99.4亿元,增长8.9%;进口1.8亿元,下降14.5%。

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发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海关也将配套推出一系列支持促进措施。我们相信,内港、内澳各方面经贸交流合作将会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经济日报社记者:

近几年,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很多具体的举措。刚才您也提到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的比重有所提升,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上半年民营企业外贸有哪些亮点和特点,以及海关是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的?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也向各位通报了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进出口的总体情况,呈现出增速较快、比重提升等亮点。这里,还有几个亮点跟大家分享。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3.6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市场潜力激发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中,上半年民营企业对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110.2%,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二是民营企业区域分布梯次发展。上半年中部、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8.9%、29.4%,分别比东部地区高出10.1个、20.6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转型发展,带动进出口增速领先。

三是多元化出口市场开拓效果显著。上半年,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50.6%,首次成为我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对东盟、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19.3%、13.4%和9.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9.5%,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

下一步,海关将深入推动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针对民营外贸企业特点和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探索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更惠及企业的支持举措,特别是在通关、税收、企业管理、检验检疫等方面,全力做好海关监管和足球竞彩网,为民营外贸企业发展创造更为便利的营商环境。特别是针对外贸新业态领域民营企业数量多、发展快的特点,采取更有力度的支持措施。

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中美贸易,您刚才提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渐在显现。从数据来看,上半年中美之间下降9%,一季度的数据是11%,有缩小的趋势,下半年摩擦的影响会呈现怎样的态势?第二个问题,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波动是比较大的,三月有一个较高的增幅之后,有所回落。在这样一个状况下,下半年的进出口会是怎样的发展趋势?

李魁文: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中美相关数据的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进出口1.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其中对美出口1.35万亿元,同比下降2.6%;自美进口3993.8亿元,同比下降25.7%;贸易顺差9548.1亿元,扩大12%。

应当说,中美经贸摩擦给我们外贸带来一定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数据有所下降,但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数字依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中美贸易中,按月度、按季度具体情况,我们相关的月度和上半年的数据,今天在海关总署网站上会同步发布,你可以去关注一下。

中新社记者:

稳中提质是今年中国外贸发展目标,请问发言人,在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上半年中国外贸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我认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亮点一,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5%,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9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势喜人,也给外贸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亮点二,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持续发力,逐渐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中流砥柱,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达到了41.7%,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

亮点三,区域外贸发展格局更趋优化拓展。近年来,中西部全方位开放进程加快,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增强,对外贸易加快发展。上半年,西部12省区市和中部6省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4%和8.1%,均明显高于整体进出口增速。京津冀3省市、长江经济带11省市进出口分别增长3.7%和4%。

亮点四,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仍是我国出口主打产品,占我国出口近6成的机电产品,上半年出口增长了5.3%,为我国出口增长奠定了基础。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比如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增长57.1%,金属加工机床增长23.8%,风力发电机组增长1.9倍等。进口方面,消费品等进口也呈现了明显增长的态势。比如说,上半年我国进口水海产品和化妆品分别增长39.1%和46.5%,进口医药品和医疗器械分别增长了26.5%和13.1%。谢谢。

新华社记者:

海关总署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个别口岸出现了一些乱收费或者乱涨价情况,海关总署前两天也发布了一个措词比较严厉的通报,我们想问一下海关总署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会出台哪些措施来确保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的减税降费的政策能够实打实的落地?谢谢。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推动营商环境改善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任务。今年上半年海关总署围绕着推动口岸营商环境的改善,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简化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减到了46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联网外,其余42种全部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37种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与商务部联合公告取消了118项商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实现《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和出口原产地证网上申报及自助打印。

二是持续降低进出口环节的费用。海关牵头研究制定进出口环节收费公示模板,推动各地按时完成公示任务,推动降低经营足球竞彩网性收费。

三是多措并举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优化进出口“提前申报”,加快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优化中欧班列监管,加快推进AEO国际互认合作,实施进口铁矿石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等。

四是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水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供企业网上足球竞彩网事项495项,每日申报业务量500万票以上,货物申报应用率实现100%,舱单和运输工具申报应用率90%以上。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申报“一单多报”,推广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系统,推动海运换提货单无纸化。推动实现绝大部分低风险货物无干预快速通关。

五是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年初,我们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地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出了27项“先行先试”的措施。这项工作目前还在持续推进过程中。谢谢。

法新社记者:

能否请您给我们提供一下前6个月和6月份进出口以美元计的数据。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海关统计数据主要以人民币计价发布为主,以美元计价的相关统计数据,包括1-6月和逐月的数据,今天在海关总署网站上我们也会同步发布,你可以到网站查询以美元计价的相关数据。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

我想问一下,为什么现在进口增长速度这么慢,才1.4%?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在通报中也提到,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我国经济增长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外贸进出口方面,我们认为月度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对这个问题,我们要综合分析,从大势上去把握。

刚才你提到进口增速较缓的情况,我还可以给你提供一些相关数据,比如从具体商品来看,上半年我国部分重要机电产品、优质消费品进口都实现了较快增长。比如说,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增长了46.5%,水海产品增长了39.1%,电动载人汽车也增长了92.1%,显示出我国国内消费升级和政策红利的释放。接下来,海关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推动扩大进口举措,并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相关工作。谢谢。

寿小丽:

谢谢李司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