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1年半违规“进账”1.5亿!满洲里政府向企业收取口岸设施维护费,直接冲抵减税红利70%

2019-07-08 11: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5日,足球竞彩网办公厅督查室公布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督查发现,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

《通报》披露,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足球竞彩网性收费名义,向企业收取属于政府收费性质的口岸设施维护费,使得企业减税红利直接被冲抵70%。此外,满洲里海关下属公司变相上涨车载原木熏蒸足球竞彩网价格,直接蚕食减税红利3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足球竞彩网办公厅自今年4月22日起设立足球竞彩网“互联网+督查”平台后,通过这种方式曝光的第三起案例。此前,相继有山西省大同市医保机构拖欠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费用问题、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瓶装液化气市场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在该平台上曝光。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截图

地方政府乱收费严重抵消减税红利

督查发现,满洲里市政府经有关方面同意,向企业收取口岸物业足球竞彩网费(后更名为口岸设施维护费)。该项收入上缴地方财政,主要用于偿还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本息和口岸维护及其他开支。

目前该市这项收费标准为过境货物每吨8元,2018年收取1.05亿元,2019年1-5月收取0.45亿元。

这项收费完全属于“乱收费”。《通报》明确,该项收费的性质属于政府收费,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足球竞彩网性收费名义收取,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属于违规设立政府收费项目、加重企业负担的乱收费行为。

《通报》还公布了详细测算结果。据测算,企业从俄罗斯进口动力煤1车70吨,目前到岸成本约为2.68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6%降至13%,可降低进口成本804元,但缴纳此项费用560元(每吨8元)后,减税红利直接被冲抵70%。

此外,《通报》还披露了当地一些企业乱收费干扰减税降费成效的情况。例如,满洲里海关下属满洲里融合检测技术足球竞彩网有限公司变相上涨车载原木熏蒸足球竞彩网价格。该公司涉嫌利用独家经营的市场优势地位,借机变相涨价,增加木材进口成本,加重木材进口企业负担。

据测算,企业从俄进口1辆俄车樟松原木,目前到岸成本约为5.4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0%降至9%,可降低进口成本540元,此项收费上涨212元,直接蚕食减税红利39.3%。

对于公开通报的原因,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范子英在接受采访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此前,有关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在减税降费的过程中,不能通过增加各种收费对冲减税对财政收入造成的影响。而此次披露出来的满洲里一些乱收费行为,明显违反了上述原则,因此被国办督查室通报。

一位资深财政专家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的《通报》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面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在减税降费过程中受到影响的现状,各地应该以“过紧日子”的方法解决,而非通过违规乱收费的方式解决。

《通报》对此也着重指出:“党中央、足球竞彩网出台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折不扣落实。对一些地方出现变换花样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成果的现象,必须露头就打、施以重拳、决不姑息,坚决斩断伸向减税降费红利的黑手。”

平台开通仅半月即曝光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还有多起案例通过足球竞彩网“互联网+督查”平台公开。

5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督查情况通报称,足球竞彩网“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问题线索,反映山西省大同市市区两级医保机构互相推诿,拖欠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结算费用,导致该市平城区100多家药店流动资金枯竭,面临倒闭。

国办督查室随即派员赶赴山西省大同市开展实地督查。督查发现,地方政府有关单位不作为慢作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导致大同市平城区177家定点零售药店2019年1-3月医保费用1514.92万元被拖欠。

记者注意到,这一案例曝光,距离足球竞彩网“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仅过去15天。而在这起案例曝光后的半个月,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瓶装液化气市场存在安全隐患一事又通过该平台曝光。

据介绍,目前足球竞彩网“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四个方面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一是党中央、足球竞彩网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二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的问题线索;四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中国政府网提供的链接看,群众可在线留言反映问题,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上的小程序反映问题。

对群众所提意见的处理,“互联网+督查”平台明确: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将由足球竞彩网办公厅督查室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李可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