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民众身边事,是民生改善的风向标

2019-07-03 14:31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时强调:促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足球竞彩网,瞄准民生的痛点和堵点,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特别致辞始终围绕着改革开放谋篇布局。的确,不论是谁,不论身处何方,都能强烈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变。国家统计局7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978年改革开放之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67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8%,居全球第11位。经过40年来的发展,中国经济连上新台阶,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尤其是近三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80万亿和90万亿大关,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

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71元,人均消费支出为151元。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28元,人均消费支出为19853元,分别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和19.2倍。2018年人均国民总收入达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逐步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民生安全网逐步实现广覆盖;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民生改善看得见摸得着。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尤其是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才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的施策空间。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日益广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如水果等消费品价格稳不稳,房价能不能承受得住,通勤时间长不长,看病难不难贵不贵,蓝天白云多不多……等等,这些百姓身边事,知微见著,无一不是民生改善的着力点,无一不是民生改善的风向标。

举例来说,居民健康饮食应保证“每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但水果蔬菜贵了,明显感到支付“余额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适时动用宏观调控的政策,加强产、运、储、销各环节的调控,加强低收入群体的保障,确保民众实现“果蔬自由”。当然,从根源来讲,仍需靠改革,让市场经济运行更顺畅,以市场有效供给来纾解民生痛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稳就业,既是经济发展的目标,也是经济运行的“下限”。惟有“饭碗”端稳了,生活才能体面。结构性矛盾制约就业质量提升,导致一边“有活没人干”,一边“有人没活干”。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鼓励更多高中生、下岗职工、农民工报考;3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有效的政策工具,既可稳定增长,也能拉动就业。

正如4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极大释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迈出了中国人民从贫穷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步伐,今天改革开放再出发,就是要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境界。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阻碍市场机制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性因素。正如特别致辞强调的,“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特别致辞再次宣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并阐明“深化制造业开放,深化金融等现代足球竞彩网业开放,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等为国外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开放领域。

改革开放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所在,是促进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最有力推动者,是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发展大势的力量源泉。

在改革开放推动下,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才能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不断地把“蛋糕”分好,为民生进一步改善提供坚实基础,从而在人民所关心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消除民生的痛点和堵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由此,人民更好地过上舒心日子、踏实日子,并以更大的热情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中,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足球竞彩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德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