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中央投资361亿元 支持农网改造升级

2019-07-01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新办日前召开的政策吹风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透露,为确保今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将加大投资力度,今年下达农网改造升级2019年中央投资计划36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0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同时督促电网企业和地方加大资金投入。

电力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进行倾斜支持,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綦成元介绍,为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步伐,国家能源局实施“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3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涉及210个县的8769个行政村,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个团场181个连队,惠及人口2542万人;组织西藏编制最后孤网县实施方案,加快孤网县联网进程;加强农网接入光伏扶贫项目,截至2018年底,全国26个省份农网接入193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惠及约260万贫困户。

綦成元表示,今年还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贫困地区农网改造的支持力度。其中用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中央资金比例从2018年的50.9%提高到2019年的64.9%。中央资本金优先向“三区三州”倾斜支持,明确西藏农网改造升级中央资本金比例为80%,四省(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新疆54个贫困县边境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网改造升级中央资本金比例为50%。今年还将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中央资本金比例,从20%提高到50%。

农网改造升级,有利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带动社会投资和相关产业发展。綦成元介绍,2016年至2019年预计农网改造升级的总投资将达到8300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是435亿元,带动企业资金、银行资金以及地方财政资金等投入约7870亿元。

农网改造明显带动农村电力消费。2018年,农村用电量达到2.46万亿千瓦时,比2015年增长了30%,2016年至2018年的平均年增长率是9%,比同期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长率高三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量是5274亿千瓦时,户均生活用电量是1400千瓦时,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31.6%和24.5%,说明农村农网建设基础设施的水平和能力上去了,为农村农民生活生产用电扩大提供了必要的条件。(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