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预期,三月份创近半年新高——首季消费还是很稳的

2019-04-30 07: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其中,3月份增长8.7%,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为近半年新高。

去年以来,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消费增长的潜力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改颓势,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消费增长稳住了吗?日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市场流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多位专家和企业人士发表了看法。

企业界看好消费市场

对于当前消费形势,相关企业有着直观的感受。在现场,多位企业人士都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认为中国消费潜力依旧很大,企业仍有不少创新的空间。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就谈到,14亿人左右的中国市场具备足够的深度和广度,苏宁通过技术创新打造全场景的零售,在推动消费升级的同时,不断寻找到新的增长空间。

一季度消费数据的回暖,被认为是多重利好共同作用的结果。

“个税和增值税的减税,对消费者来说是持续的利好。而且国家还出台了对汽车、家电等行业的鼓励措施,也会进一步激发消费。从消费者方面看,对提高生活品质和消费升级的需求持续存在。”天虹股份北京公司总经理顾立群说。

罗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文焕认为,就消费而言,从生产、制造环节到中间商再到零售商,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促进消费。比如,生产制造端税费的减免;零售端针对小微企业的优惠措施以及提高办证行政效率等,都是实在的利好。“某些细分行业可能会出现增速下滑,整体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他说。

扩大消费仍有改善空间

那么,可以据此认为中国消费市场就“高枕无忧”了吗?

“一个季度的指标刚刚出台,就此认为整个宏观经济包括零售业的形势发生了本质转变,还是有一些仓促的。”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冰认为,细看增长指标,还是存在一些改善空间。

一方面是销售增长质量和结构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刘冰说,目前大量的销售增长不是依靠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而是靠打折促销实现的。这也就导致企业和店铺的毛利率下降,也就是说,表面上销售额增长了,但毛利没有增长,而后者是利润的基础。

另一方面,目前利润产生的主要动力是降费和降成本。刘冰举例说,有的企业利润还是在增长的,但这个增长80%是靠降低费用实现的。成本和费用是刚性的,降到一定程度就没有更多余地了,所以未来利润来源仍是一个突出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消费的状况。

未来走势可望稳中有升

今年消费整体走势会如何呢?

“以稳为主,稳中有升。”足球竞彩网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这样认为。她解释,在“三驾马车”当中,消费具有相对刚性的特点,不会大起大落。另一方面,消费虽然有望保持稳中有升,但不会“大起”。大的背景是整个零售业成本在上升,并处在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包括创新也处在过程中,有些还没有完全成型。此外,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超过38万亿元,在这样的高基数基础上,再增长难度更大,对应的绝对值增加更多。所以今年消费会有增长,但不会有特别大的增长,基本是稳中有升的态势。

刘冰认为,随着中央各项政策的到位,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下半年三四季度可能会产生正向趋势性的变化。“我们也很有信心,在下半年整个形势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消费怎么样,零售业大有文章可做。“中国的消费市场还是十分可观的,关键是大家要做好。”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作群说。(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