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2019年1-2月份
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9-03-14 12:28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就2019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摄

足球竞彩网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办新闻发言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足球竞彩网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请毛盛勇司长发布。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我先介绍1-2月份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提问。

1-2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1-2月份,在足球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足球竞彩网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力度,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

一、足球竞彩网业平稳增长,现代足球竞彩网业发展较快

1-2月份,全国足球竞彩网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足球竞彩网业,租赁和商务足球竞彩网业同比分别增长26.5%和7.9%,增速分别快于全国足球竞彩网业生产指数19.2和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长5.9%,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2月份,足球竞彩网业商务活动指数53.5%,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延续良好发展态势。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足球竞彩网、货币金融足球竞彩网、租赁及商务足球竞彩网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足球竞彩网业新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足球竞彩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6%,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据测算,剔除春节因素,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从环比看,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3%。1-2月份,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股份制企业增长6.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0.3%。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制造业增长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3.3%,比上年12月份提高37.8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13.5%,提高0.4个百分点。1-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2.9%,2月份增长6.8%。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市场预期出现向好趋势。

三、投资增长有所加快,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较快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26963亿元,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5%,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6%和19.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5和13.4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下降3.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增长2.8%。从环比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月增长0.43%。

四、市场销售增速平稳,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6210亿元,同比增长8.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854亿元,增长9.1%。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7251亿元,增长9.7%;商品零售58813亿元,增长8.0%。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33.9%、8.9%和8.8%,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5.7、0.7和0.6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月增长0.81%。

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目标

1-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9%,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4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9小时。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6%,衣着上涨1.8%,居住上涨2.1%,生活用品及足球竞彩网上涨1.4%,交通和通信下降1.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6%,医疗保健上涨2.7%,其他用品和足球竞彩网上涨2.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0.5%,猪肉价格下降4.1%,鲜菜价格上涨2.6%。分月看,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和1.5%,环比分别上涨0.5%和1.0%。

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分月看,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均上涨0.1%,环比分别下降0.6%和0.1%。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比上年12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七、进出口保持增长,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1-2月份,进出口总额45441亿元,同比增长0.7%,上年12月份为下降1.2%。据有关部门测算,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2%、7.8%和12.9%。1-2月份,出口24264亿元,增长0.1%;进口21177亿元,增长1.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3087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3.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4%,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0.6%,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7255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下阶段,要以足球竞彩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平稳,积极扩展向好趋势,促进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谢谢。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摄

胡凯红:

谢谢毛司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

毛司长,您刚刚发布工业数据的时候提到剔除春节因素后的1-2月份工业增加值,如果我们把1、2月份合在一起统计,还会有春节因素的影响吗?

毛盛勇:

谢谢你的提问,这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春节假日移动会对统计数据带来影响。春节在中国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而且它对人们的生产生活的影响也不仅仅局限于7天的长假。根据我们的经验来看,春节前大概4至5天,春节后大概15至20天都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行为带来一定影响。春节有的时候在1月份,有的时候在2月份,有时候在月份的上半段,有时候在月份的后半段,春节时间的变化就会对1月份、2月份的一些经济指标的同比和环比增速带来一些扰动,甚至有时候对3月份的指标也会带来影响,这种现象我们叫做“春节假日移动影响”。

从工业来看,春节前4天和春节后大概15至20天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从出口来看,出口企业在春节前一般有“抢出口”的情况,春节后的复工会有一定的时滞。再从消费来看,春节前一段时间消费增长比较快,同时也会拉高居民消费品价格;春节后有一段时间消费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金融领域也有这样的情况。

今年我们春节是2月5日,2月5日前4天也是在2月份,2月5日之后的15至20天也集中在2月份,所以对工业生产来讲,整个春节的影响都集中反映在2月份了。去年春节是2月16日,春节效应的影响中前面4天反映在2月份,后面的15至20天有一部分反映在2月份,有一部分延迟反映在3月份。这就是为什么工业增长速度要进行春节因素剔除的原因。直接对比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上述短期数据波动也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不要太刻意看一些指标短期的波动,短期的波动可能有经济面因素的影响,也可能有政策因素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有季节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把背后的影响因素都分析清楚,最好的办法是把分析时间拉长一点来看,这样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指标变化的趋势和规律。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毛司长,刚才您介绍的数据当中有些指标出现了回落,但也有一些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请问您如何评价今年开局的中国经济表现?

毛盛勇:

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1-2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绝大多数指标的表现还是比较平稳,一部分指标还在向好。如果说1-2月份主要经济运行的特点,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国内需求稳中有升。从投资来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去年9月开始,投资增速就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从消费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所以,投资、消费总体呈现国内需求稳中有升的态势。我们再来看一些先行指标,比如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比1月份提高2.3个点,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里的新订单指数2月份也比1月份上升了1.0个百分点,这实际反映出需求面有所改善。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2月份同比增长4.9%,这个数据去年全年是下降17.7%,还有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也保持小幅增长。从这些指标来看,可以预计国内需求能够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第二,结构优化态势持续。从生产端看,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实际增长比去年12月份略有加快;工业内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0.1%;私营企业增长8.3%,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从足球竞彩网业看,现代足球竞彩网业增长势头比较好,比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足球竞彩网业保持26.5%的较高增长速度。从需求端看,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增长7.5%;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在继续提高。第三产业、社会领域和工业技术改造领域的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或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所以无论从生产端还是需求端看,结构优化的趋势都在延续。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一般贸易比重在提高。

第三,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从就业来看,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1月份略回升0.2个百分点。2月份调查失业率的上升主要原因也是春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带来了摩擦性失业,推高了失业率。另外,我们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八成左右的企业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价格来看,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1.6%,其中1月份上涨1.7%、2月份上涨1.5%,还是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如果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核心CPI连续半年多来基本稳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来看,1月份、2月份均同比上涨0.1%,保持小幅上涨。

第四,市场预期趋势向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点,PMI新订单指数比1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这也是市场信心的反映。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这些都是市场信心增强的综合反映。另外,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份前10天全国日均发受电量同比是两位数增长,海关总署前几天发布了3月份1日至9日的进出口情况,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从3月份前10天数据来看,趋势向好的态势明显。

综合这些情况看,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现在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比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但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6%,这背后是什么原因呢?您怎么看去年房地产销售的情况?

毛盛勇:

房地产领域大家一直都很关注,从1-2月份来看,有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第一,房价走势总体平稳。从监测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看,总体比较平稳。

第二,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这一数据没有经过季节调整,没有剔除春节因素。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下降3.6%,很大程度上是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因素影响大部分集中在2月份,对人们的购房行为带来了一定影响。第二个原因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同时,加快长效机制的建设,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所以房地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将来会更好地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毛司长,我们注意到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数,下调了6000多亿。有声音认为,下调这个数据是为了把2018年的GDP增长率保持在6.6%,请问您怎么看?

毛盛勇:

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2017年最终核实的GDP数据,最终核实结果对2017年的经济总量下调了6000多亿,同时对201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下调了0.1个百分点,从6.9%下调到6.8%。怎么看这个事情,我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作下介绍。

第一,对GDP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是制度要求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按照中国的核算制度,GDP的核算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步核算,第二阶段是最终核实。初步核算一般是季后20天内进行。GDP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所有的常住单位在一年之内或者一定时期内新创造出来全部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和,中国近14亿人口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基础数据需求量很大,所以季后20天内把初步的GDP数据核算出来,我们有一套高效的调查和统计管理体系,有比较敬业的统计人员队伍。初步核算的时候,一方面是统计部门的数据,还有部门数据和行政记录数据,这些数据并不是非常完善,有些数据可能还要根据我们专业人员的经验进行一定程度的推算,这样是初步核算得到的数据。第二年年末,要根据各专业统计年报的数据、各个部门的财务数据和比较完善的行政记录数据,进行最终核实。这样能够修正初步核算数据,使它更加准确、更加全面地反映经济的真实情况。

对GDP的数据进行核实国外都是这样做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初步核算一般是在季后的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比我们晚一个多月。它们修正的次数比我们多,美国一般是4次,加拿大是3次。只要发现了新的数据来源,有了新的信息,就对历史数据进行修正。还有一种情况,比如我们的统计方法制度和分类标准发生了大的变化,或者是我们进行了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之后,也会对历史GDP数据进行修正,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第二,对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确实不影响2018年初步核算的6.6%的增速。刚才已经讲了怎么开展最终核实2017年的GDP,就是根据各个方面更全面的数据来核,可能会上调也可能会下修。从最近连续三年情况看,2016年和2017年两年往下调,2015年是往上修的,上调和下修完全取决于我们所获得的更加完整、全面和可靠的基础资料的情况。事实上,在核算工作方法中,上一年最终核实的数据不会影响下一年初步算经济增长速度,所以它本身没有必然关系。

至于你刚才提到6.6%的增长速度是不是可靠,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一个国家GDP核算的质量高低最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数据的质量,一个是核算方法的科学性。这和我们生产一样,要看原材料怎么样,加工过程技术是不是高、过程质量监控是不是好。我们国家GDP核算的方法是比较先进的,也是和国际接轨的。12日宁局长在部长通道时候给大家专门讲了中国GDP核算的制度和方法是科学的,和西方发达国家方法上、理念上完全一致。同时,我国基础数据质量和前些年相比有明显改进。这些年我们充分结合新技术,改进了统计调查方法。这些年来,推进“四上”企业进行联网直报,企业直接把数据报给国家统计局,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干扰,这样的企业100多万户,尽管数量不多,但在整个经济中的份额和权重是比较大的,很多领域和指标占到80%,抓住了这些也就等于抓住了整体。还有大量的“四下”企业怎么办呢?国家统计局统一设计抽样调查方案,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独立调查、独立上报数据。有些社会公众认为统计数据是企业报给乡镇、乡镇报给县、县报给市,市报给省,省再报给国家,这是很早以前的统计方式,这些年来大大改变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这些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统计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一定程度上使源头数据质量得到了比较好的保证。所以,现在基础数据质量有明显改善,核算方法也比较先进和国际可比,统计数据质量是可靠的。

这些年来发展理念在转变,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只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速度高一点、低一点,大家都可以接受,也没有必要人为抬高GDP的增长速度。2018年6.6%的增速,还可以从实物量的指标进行观察,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5%,这也是2010年以来最高的;铁路货运量增长9.1%,所以大体是匹配的。与经济增长比较密切的是就业数据,经济学上的“奥肯定律”表明,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是高度相关的。我们这些年做过一些测算,最近几年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基本在180-200万之间,也就是说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增加非农就业180-200万人。最近几年城镇新增就业都在1300万人以上,没有6.5%、6.6%的增长速度是很难实现这样的新增就业目标任务的,所以这也是比较匹配的。我们还做了一些研究,发现季度的调查失业率和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也是比较协调的。

综合这些情况,用两句话概括,第一句话,2017年GDP数据的最终核实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第二句话,6.6%的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客观来说,GDP核算方法仍有一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居民自有住房的核算还要进一步完善,支出法GDP的核算还要进一步完善。

路透社记者:

从季度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回落到了6.4%,从一季度情况看,还会继续回落吗?什么时候能见底?

毛盛勇:

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6.6%,这个速度是不低的,放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位居前列,在前五大经济体里面也是最快的;经济增量也是可观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30%,这是全年的情况。正如你刚刚讲到的,中央对经济的判断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面临一些下行压力。比如,2018年从各个季度看,经济增长速度有小幅回落。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外部环境的新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去年下半年来,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都出现了新变化,增速在放缓。外部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第二,从我们自身来讲,经济运行的速度高一点、低一点不必过分关注,民生的改善、就业的保障、居民收入的增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增长放在“一揽子”一起来考虑,才能够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上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投资领域,一方面是社会预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简政减税降费的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等,这些政策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的态势。所以,内需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外需方面,从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尽管有春节因素影响,但进出口总额整体还是保持了小幅增长。因此,从内外需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前进。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

毛司长,我们看到1-2月份CPI涨幅继续回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计划目标是3%左右,您是否认为,目前从需求角度来看仍然面临比较大的通缩压力呢?

毛盛勇:

从1-2月份价格走势来看,1月份CPI上涨1.7%,2月份上涨1.5%,两个月平均上涨1.6%,属于比较温和的增长速度。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也反映了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基本平衡。价格涨得太高了不是什么好事,价格低了也有可能引发通缩的担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这两个月涨幅有所回落,都是上涨0.1%。影响PPI的因素,一方面是上一年的翘尾因素逐渐消减,另一方面是国际因素。前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回调,使PPI涨幅出现回落,这是目前价格运行的情况。从PPI下一步的走势看,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下一步,随着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工业生产者价格合理上涨还是有支撑的。至于会不会出现通缩?通缩是指一定时期内社会物价全面持续下跌。根据这样的定义,CPI在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但仍保持上涨,所以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北京商报记者:

请问毛司长,今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11.6%,这个数字是过去一年来的最高值,大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也比较高,对于市场回暖包括国家定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的态度也比较关注,请您解读一下现在房地产投资11.6%的增长。

毛盛勇:

1-2月份,房地产投资有所加快,比上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增长达到11.6%。去年全年维持在10%左右这样比较高的水平。今年1-2月份为什么会加快?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第二个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的投资。

关于下一步的走势,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比如房价,目前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或者施工面积还保持一定增长,这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支撑。另外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从1-2月份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是下降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下降的。房地产投资有一些支撑因素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下一步,一些地方还会继续优化和调整政策,所以,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法国世界报记者:

今年以来整体的制造业是有所提高的,但制造业当中最主要的一个数据是关于汽车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连续几个月下滑,请问为什么主要数据下滑,而整体数据上涨?

毛盛勇:

1-2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和去年12月份相比略有加快。制造业里有一块是汽车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最近几个月生产、销售出现了回落,同时,全球主要国家的汽车生产、销售都出现回落,全球好像有点同频共振,都在往下走。您关心的是为什么是汽车生产、销售在往下走,制造业跟去年12月相比还在加快。对于您的问题,我认为,从制造业的构成看,汽车、手机行业都在往下走,但是其他行业增长速度在加快,比如智能家电增长比较快,其他的先进制造业,代表高技术的制造业也在加快,虽然个别产业个别行业增速回落,但也有一些行业增长在加快。尽管汽车生产往下走,但汽车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并不是同幅度下降的,汽车的产量可能下降得多一点,但增加值下降不一定那么多。为什么?就是因为结构在变化。这几年汽车的消费和生产在不断升级,结构变化了以后,汽车的产量虽有一定程度下降,增加值也因此下降,但是下降幅度没有产量下降幅度那么大。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长和去年12月份比略加快0.1个百分点。下一阶段看,对于制造业的发展,现在的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微观主体发展的降税减费政策会逐步落地,下一步制造业增长还是有政策支撑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很多新的指标,怎么把新指标运用到统计中?

毛盛勇:

3月5日,足球竞彩网作完《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我们也进行了认真学习。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的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认真完成统计工作相关的任务。有些我们已经在做的,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有些新增的,我们会通过进一步加强、改进和完善统计工作,按照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的要求把统计工作做好,更好足球竞彩网于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科学决策,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统计足球竞彩网。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毛司长,谢谢各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