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上海法院运用人工智能办案系统辅助庭审

2019-01-24 17: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记者黄安琪)“被告人你的姓名?”审判长话音刚落,“206系统”就根据对该条语音的识别,自动从系统里预先储存的全案证据材料中抓取出与提问内容相关联的信息,如被告人身份证等材料,显示在智能抓取区。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日前运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辅助庭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抢劫案件。

在庭审过程中,证据的出示均由系统自动抓取并进行归类,供法庭比对审查。比如,为证明案发现场情况,公诉人出示了一组监控录像证据,当提到“10时30分57秒,殷某按门禁并等待后进入12单元”时,“206系统”对公诉人语音进行识别,瞬间调取出被告人在案发小区单元门口活动的监控录像并显示在庭审示证区。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处副处长吴海崟说,根据系统的言词证据审查功能,法庭可以快速查找到音视频资料的关键内容并定位到对应片段,实现笔录等言词证据与音视频资料的快速比对,极大节省了庭审中翻阅查找证据的时间,提高了庭审效率。

“通过智能辅助庭审功能,可以做到庭审进行到哪里,文字就记录到哪里。系统可根据语音识别自动展示相关证据,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辅助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吴海崟说。

据悉,研发“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是中央政法委于2017年2月6日交办上海的重大任务(“206系统”是根据2月6日确定的简称)。该系统充分运用图文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语音识别、司法实体识别、实体关系分析、司法要素自动提取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办案人员收集固定证据提供指引,并对证据进行校验、把关、提示、监督,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减少司法任意性,防范冤假错案产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