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宁夏西吉:黑山羊养殖助农户加快脱贫

2018-01-17 13: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1月17日电(记者 王腾、靳赫、刘飞)“快收羊喽,收羊喽!”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42岁的养殖户蒙旭家边吆喝,边将6只黑山羊赶进合作社大门。“家里还有40来只黑山羊,现在不用外出打工,一年也能挣上两三万元。”他说。

4年前,震湖乡多数村民从未见过黑山羊,而如今已有5个村子2500多名村民依靠养殖黑山羊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西吉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地有养殖传统,但以往村民养普通牛羊,没有形成特色和品牌优势,效益明显。2013年从福建返乡创业的青年南国强,却依靠养殖黑山羊改变了这种情况。

南国强告诉记者,有一次在银川吃饭,偶然发现普通羊肉一斤30元,黑山羊肉竟卖到一斤80元。经过一番考察,他发现黑山羊不仅价格高,而且市场需求旺盛,这使他开始有了养殖黑山羊的想法。

2013年,南国强在震湖乡成立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宁夏、陕西等地收集不同品种的黑山羊,经过2年时间,繁育提纯种羊8000余只,并开始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接,提供上门防疫、保底价格收购、养殖技术培训等一系列足球竞彩网。

如今震湖乡黑山羊闯出了名气、打开了销路,不仅在宁夏开了5家直营门店,还通过电商将羊肉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地。据合作社技术员李清介绍,为了带动农民养殖黑山羊,合作社向采购20只基础母羊的农户免费提供1只种公羊,如今与合作社搞合作养殖的农户年均纯收入可达1万余元。

震湖乡蒙集村党支部书记蒙儒勇告诉记者,西吉县扶贫办还为养殖20只以上黑山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补贴6000元,帮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今年盖新房,多亏黑山羊。”蒙集村村民李荣堂边说边带记者走进用彩钢板搭建的羊圈,他家已经养殖黑山羊3年,如今存栏量已达80余只,曾经灰黄破旧的土坯房,也变成了粉刷一新的砖瓦房。

南国强说:“山里的乡亲们过得苦,领着他们一起脱贫,我觉得带劲。通过特色养殖提高传统农业效益,也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