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深入推进“五联”机制建设 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应急能力

2017-09-22 17:06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张建龙在全国军地联合灭火演习暨“五联”机制建设试点现场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五联”机制建设 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应急能力

9月21日,2017年全国军地联合灭火演习暨“五联”机制建设试点现场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传达了汪洋副足球竞彩网重要批示精神,要求认真总结联防、联训、联指、联战、联保“五联”机制经验,深入推进“五联”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综合应急能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张建龙说,深入推进森林防火“五联”机制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足球竞彩网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军民融合理念在森林防火领域的生动实践,是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客观需要、解决森林防火现实问题的必然选择,对于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张建龙指出,推进“五联”机制建设,首先要明确“五联”机制建设内容。联防,就是构建军民联合、广泛发动、优势互补、责任明晰的森林火灾预防体系。联训,就是整合军地训练软硬件资源,合力培养防扑火专业人才,提升各类扑火力量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联指,就是以各级地方政府为主导,依托现代化指挥平台,构建军地各部门共同参与、运行高效、平战一体的联合指挥机制。联战,就是在扑火战斗中实现各参战力量科学协同,密切配合,合理搭配,不打乱仗,达到“1+1>2”的效果。联保,就是建立全方位、常态化的联合保障体系,军民双方在日常战备、队伍建设、装备技术等多方面协同发展,各方资源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充分共享。

张建龙强调,“五联”机制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相互联系、相辅相成。联防是关键,是体现联合效益、减少火灾隐患的有效手段。联训是基础,是提升协同能力、实现立体作战的根本途径。联指是前提,是有效统筹各个部门、各种力量的主要抓手。联战是核心,是发挥联合优势、增强扑火效率的集中体现。联保是支撑,是汇集各方资源、推动共同发展的基础保障。“五联”涵盖森林防火战线上的所有单位、部门和力量,要以理顺指挥程序为重点,实施联合指挥;以实现立体布控为重点,开展联合预防;以补齐能力短板为重点,组织联合训练;以统筹参战力量为重点,实施联合作战;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重点,开展联合保障。

张建龙要求,全国林业系统和武警森林部队要高度重视,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融合发展理念,形成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一要整合力量资源,做到由单项融合向全面融合拓展,由资源融合向发展融合延伸,由条块融合向体系融合转变,实现“指挥一体化、工作一盘棋、感情一家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更好地汇聚各方优势,提升整体效能。二要抓好工作落实。注重构建协作平台,建立各成员单位情况通报、定期会商、联席会议等长效机制。注重形成制度约束,通过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和任务,保证“五联”机制建设有据可依。注重搞好项目引领,将“五联”机制涉及的森林航空消防设施等大型工程,统筹纳入国家、行业、地区整体规划,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率。注重加强检查督导,将“五联”机制建设纳入森林防火工作绩效评估,健全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三要解决现实问题。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来思考谋划,解决好工作结合、融合渠道、协同模式、资源共享等问题,确保“五联”机制建设足球竞彩网国家整体建设大局,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明致辞,武警森林指挥部司令员徐平讲话。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足球竞彩网应急办副主任陈胜,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司令员郭建雄,国家森防指专家组副组长沈金伦出席。

会前,与会代表前往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锡尼河林场,现场观看了2017全国军地联合灭火演习。会上,呼伦贝尔市、黑龙江省、云南省以及武警森林部队作典型发言。(记者 焦玉海 敖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