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减税降费: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2017-05-23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我国把减税降费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助力企业降成本。同时,一些企业反映税费负担仍然偏重,呼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税降费如何推进才能取得更好效果?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企业和专家学者。

“放水养鱼”成效显著

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在C919飞机制造过程中,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自主研发的高空作业平台。

“为国产大飞机贡献力量是我们公司的巨大荣耀,公司发展与国家政策支持密不可分,特别是减税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强大支持。”浙江鼎力董事长许树根向记者介绍,该公司2016年投入研发费用3800余万元,浙江国税部门根据优惠政策为其减免了企业所得税1975万余元;2017年预计增加增值税抵扣500万元;随着后续两年10亿元投资到位,新增营改增项目抵扣税款将达5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促进企业降成本,出台减税降费、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下调用电价格等举措,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减税降费中最重要的措施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足球竞彩网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据估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预计实现减税6800亿元左右。

除了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近年来按照推进收费清理改革的有关要求,出台了一系列降费减负的政策措施,累计取消、停征、免征和减征了496项收费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超过1500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连续组织的企业降成本大型调研显示,减税降费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财科院研究员徐玉德表示,2015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减税降费作为“降成本”的一部分,在实现企业减负,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了直接且重要的作用。

“获得感”与政策目标仍存差距

在统计数据显示减税降费取得成效的同时,不少企业也反映仍感负担较重。“部分企业的感受和国家政策目标、预期还有一定差距,原因比较复杂。”中国财科院研究员程瑜说。

一些企业反映税负较重时,实际上指的是税收和各种收费。“不少企业不太注意对税、费的区分。现在很多地方社保费、工会会费等由税务部门代征,企业容易把这些代征的费误以为税。”程瑜表示。

尽管税和费性质不一样,但它们毕竟都构成了企业的客观负担。就税收而言,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在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中并不算高,而且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减税措施。为何还有不少企业认为税负较重?徐玉德认为,除了税、费混淆,还有我国税制结构的因素。

“由于我国实行的是间接税主导的税制模式,因此企业是我国税负承担的绝对主体,我国税收90%以上是企业缴纳。虽然存在税收转嫁因素,纳税人企业不一定最终负担税款,但是仍然给企业造成较大的资金流转压力。”徐玉德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还认为,企业感到税费负担较重,与当前经济形势也有一定关系。“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对各种成本较为敏感,会普遍有‘痛感’”。

深化改革切实为企业减负

“营改增后,我国企业缴纳的税收主要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消费税。下一步,一方面可进一步减少增值税分档并降低增值税率,或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和消费税率的方式减税。另一方面,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部署,逐渐降低间接税比重,增加直接税比重,在税收总量一定的情况下,为企业降税释放空间。”徐玉德认为。

只有“清费”与“减税”联动,才能切实为企业减负。专家普遍认为,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体部分,必须保障财政支出的需要,由于近年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力度很大的减税措施,下一步应更多聚焦减轻企业收费负担和其他综合成本。

对于清理收费,近日召开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要求,对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全面推开涉企收费公示制,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也对清理规范涉企经营足球竞彩网性收费进行部署,对以企业为缴费主体的各类经营足球竞彩网性收费进行清理规范,重点是行政审批前置中介足球竞彩网收费,以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从长远来看,经济越发展,公众对社会福利的要求越高,税收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因此企业长期持续减税空间有限。“但是,‘降费’可以并且应该持续和坚决推进。”徐玉德表示,应继续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继续通过简政放权大力清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清理、规范各项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的收费,减轻过重的收费,持续减轻企业负担。(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