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专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2017-03-08 11:4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部长之声又来了。从出生到死亡,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社会教育,教育可以说陪伴我们一生。幼儿园入学难,公立太难进,私立上不起,二胎来了,可怎么办?学区房直奔天价,到底能不能降下来?高考改革逐步推进,到底怎么考?今天我们就把网友们的问题转告给教育部陈宝生部长。


实录

欧阳夏丹:部长,其实来之前,我们也是带着很多网友的提问来的。他们有留言的,也有留视频的,希望部长在这儿给大家答疑解惑一下。我们先来看一个网友留的一个视频提问,这个是一个孩子的家长,我们来看一看,看看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北京二胎家庭家长 孙宏宇:部长您好,我是一个二胎三个娃的家庭,我现在想问的问题是,如何能够解决,目前公立幼儿园虽然收费比较低,但是入园比较难;私立幼儿园虽然入园比较容易,但是收费比较高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对于二胎家庭来说,孩子在教育方面的成本,国家怎么能够帮助家长解决这方面的困难,是我目前比较关心的问题。



欧阳夏丹:幸福的家庭也有他们的烦恼。您会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吗?

陈宝生:经常会问到。

欧阳夏丹:怎么办呢?

陈宝生:我们特别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公办园全国只有86000多所,就这么多。而民办的呢,现在有15万多所。我们现在入园的儿童,近2/3到民办幼儿园入园。而民办幼儿园,老百姓反映的,一个是收费高;还有一个,教育质量不稳定,不是不高,不稳定。

欧阳夏丹:良莠不齐?

陈宝生:对,不均衡,良莠不齐。公办这一块我们想的是支持动员一些公办单位,新建一批幼儿园,改扩建一批幼儿园。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继续支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但是发展的方向是走普惠的道路。所谓走普惠的道路就是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政府会给它一定的扶持。

其实我们发展学前教育,最大的短板是师资的缺乏。

欧阳夏丹:优秀的教师太少了。

陈宝生:我们现在在园的孩子应该是4500万左右,老师(专任教师)只有240万左右,这是严重短缺的,所以我们需要加大培训的力度。同时,还需要搞一些购买足球竞彩网,利用这样一些办法,把幼儿园的教师问题、保育员的问题,保健员的问题解决好。

估计到“十三五”末的时候,我们的学前三年的幼儿入园率将达到85%。85%是什么概念?达到85%就是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我们2016年达到的77.4%,就已经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73%)了。做到这样一个成绩,也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很不容易。但是我们还是想,用洪荒之力来解决这个孩子父母亲、爷爷奶奶高度关注的问题,党中央足球竞彩网高度关注的问题。


欧阳夏丹: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新闻,也是吓了我一跳。说是北京有一个家长花了900多万,买了一个39平米的学区房,算下来的话,每平方米大概就是20多万,而且非常抢手,你手慢了还抢不着这个房源。

陈宝生:学区房问题,它是个什么概念呢?它是择校热的副产品。择校热是在我们的义务教育普及之后,有学上之后,人们想上好学校,受更优质教育这种需求的客观表现。资源稀缺,他就得采取各种办法,来实现自己的目的。所以,校区房、学区房问题就出现了,而且这种房子,这种资格也市场化了,有的还可以经营,可以再出售。

所以,对我们教育人来说,带来了社会对我们的误解,也给我们带来一个很大的压力。误解呢,就意味校区房是教育带来的,其实它是副产品,择校热的副产品,择校热是人们想上更好的学校,受更优质教育的一个必然表现。压力呢,我们老百姓有学上之后,我们有义务给老百姓提供受更好的教育,这是个使命,有这样的责任,而我们做得不好。

2014年,教育部多措并举,用综合治理的办法来啃这块“硬骨头”。多校划片,这是突破口。热点学校、优质学校教育资源按一定的标准和规则,大致均衡地分给这个城市的每一个片。从现有资源均衡分配着手,解决机会公平的问题。因为这几年的工作经验证明,资源配置均衡了,择校热才能逐步降温,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才能保证每一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保证他们竞争的机会的公平。到2016年,应该说,这项改革,这项措施,基本取得了成功。第三方机构评估,家长认为比较满意的,占87.5%;学生比较满意的,占97%。择校热已经显著降温,但还没有完全解决。下一步,我们要在均衡上下功夫。

欧阳夏丹:您感觉这个择校热是显著降温了,但是这个,几乎天价的学区房,您感觉这个温度降下来了吗?

陈宝生:只要这项改革推进下去,它就会降下来,因为它是副产品。

欧阳夏丹:随着择校热的变化而变化。

陈宝生:对,它是副产品。


欧阳夏丹:最后一个大问题想问部长的就是有关高考改革的。去年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了高考改革的方案,考试的模式、招生的方式都将会有变化。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正在试点改革的城市,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

陈宝生: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必须慎重地来考虑。因为稍有不慎,它就会引起颠覆性的危机,就会影响一代学生一生的命运。我们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先在上海、浙江进行试点。教育部也是紧密追踪的,因为我们把希望寄托在这两个地方。

这两年下来,一个是在带动高中改革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因为它改了,高中的课程体系、办学方式、考试、考核等,和高考相关的这一套系统,整个都得改,它带动了高中的改革。第二是它加强了学生的社会实践。第三个就是在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的考核方面探索了新的路子。大多数省都已经出台了高考改革的方案,但这两个省市,上海和浙江,今年就要落地,然后就可以全面推广了。


欧阳夏丹:推进得还算顺利吗?

陈宝生:很顺利,今年我们要在这两个省市,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决战决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把2017年的高考搞好。

欧阳夏丹:其实很快,还有三个月2017年高考就快来了,所以大家很关心今年的高考有什么新的亮点。

陈宝生:对,很快就到了。所以我们今年就想,高考工作,第一,抓好上海、浙江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总结经验,为全面推广做好准备。第二就是今年面上的高考招生改革,要做到这么几点:一个就是确保安全,就是安全性,确保安全,考试过程的安全和招生信息的安全,这两大安全非常重要。

另外,今年我们准备在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这四个省市,开始进行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试点,探索一些新的路子。这样,我们想,经过这么三五年时间的努力,能够建立起一个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这么一个高等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体系。同时,也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各个学段,各类教育,能够互通互认、互相转换的这样一个终生学习的立交桥,把它搭建起来。

当然,这个过程是渐进的,就是我刚才说的。教育改革是有生命周期的,它是渐进式的,大体上三年一个周期。这就是我们今年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和今年高考的一些想法。我们还是有信心的,算我们的一个小目标吧。

欧阳夏丹:虽然周期很长,但是对我们的待电时间、待电能量还是有很高的要求的。

陈宝生:发展过程是渐进的,但是效果的显现是突发式的。

欧阳夏丹:希望这小目标能够尽早实现,谢谢部长今天接受我们采访,谢谢!

监制:李毅  策划:杨继红 唐怡  张鸥 王颖  记者:欧阳夏丹  编导:高佳鑫 潘虹旭  摄像:杨宏伟   视觉设计:余腾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