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部长回应财税热点问题: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7-03-08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回应财税热点问题——
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 李景录摄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热点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我国3%的财政赤字率是积极稳妥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全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肖捷认为,这个赤字率是积极的。“所谓积极,主要体现在虽然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或者基本持平,但赤字规模将随着GDP的增长相应增加。我们测算,今年的赤字规模与去年相比,将增加2000亿元,能够满足实施减税政策和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的需要。同时,这个赤字率也是稳妥的。中国政府的债务率和其他国家相比,相对较低,现有赤字规模也留有余地。”

关于财政赤字空间究竟有多大,肖捷认为还要根据实际国情做一些探索性分析。在他看来,求解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看增加的赤字规模用在哪里。就去年和今年的具体情况来说,主要用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今后是否继续扩大赤字,要根据需要来确定。”肖捷说。

其次,还要看是否有能力偿还赤字形成的债务。肖捷表示,政府举债筹集的资金将形成有效投资,这些投资又相应形成优质资产,也就是说,债务是有资产支撑的。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财政收入的蛋糕也会随之增大,这是偿还债务的保证。

“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防控地方债风险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肖捷表示,“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负债率并不高”。据介绍,截至去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27.33万亿元,负债率约36.7%。预计到今年底,负债率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与国际水平相比,应当说,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肯定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同时,我们也不回避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问题,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还有所减弱。”肖捷表示,财政部高度重视这些情况,已经建立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分类处置指南等一系列制度,下一步,还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所谓“开前门”,是指合理安排地方新增债务规模。所谓“堵后门”,是指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力度和问责力度。

“我相信,采取‘开前门’‘堵后门’并行、保障和规范并举等措施,一定能够合理控制住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量,切实把债务风险关进笼子里。”肖捷说。

个税改革方案正在设计论证当中

个人所得税改革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肖捷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据悉,改革方案的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同时,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政策,即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支出等。

关于纳税人普遍关心的提高免征额的问题,肖捷表示,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对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比如财产转让等,将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肖捷表示,税收征管部门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回答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问题时,肖捷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仍然收大于支,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于目前一些地方出现的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财政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督促相关省份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记者 何 川 李盛丹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