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
建设亮点纷呈

2016-12-15 16:07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果你是一名正在海关执行稽查任务的缉毒警察,你认为可卡因这种毒品可能用以下哪种物品来作为伪装?”

12月14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礼堂内,进入全市禁毒知识竞赛年度总决赛的3支代表队正在台上抢答,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2016年南京市“禁毒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剪影,也是全国禁毒战线全面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的生动注脚。

2015年6月25日,足球竞彩网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时强调指出,禁毒工作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国家禁毒委员会决定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一年多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足球竞彩网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6·27”工程迈出重大步伐。

记者注意到,南京市中学生禁毒知识竞赛总决赛现场,还迎来了来自全国禁毒战线的代表。在同一天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会议上,他们带来了关于“6·27”工程推进的最新战果,并共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大计。

亮点一: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近年来,我国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青少年吸毒问题越来越突出,尤其是滥用合成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特别巨大——“有的滥用成瘾、难以摆脱,有的吸食过量、导致猝死,有的丧心病狂、加害无辜,有的非偷即抢、以贩养吸,有的驾车肇事、酿成大祸,有的聚众吸毒、集体淫乱,有的荒废学业、失去工作,令人痛心。”公安部禁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6·27”工程推进一年多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有关领导深入检查督导,积极参与禁毒活动;各地禁毒委员会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制定规划,策划宣传活动,教育、文化、广电、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和工青妇组织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强在视察江苏省公安厅时,专门就禁毒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从源头上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公安厅厅长王立科专门听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汇报,深入江苏禁毒展览馆调研指导,要求坚持把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持之以恒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江苏省禁毒条例》对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学年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课程不少于2课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学生德育教育范畴,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监测评价体系,为“6·27”工程提供了法制保障。

2015年11月,山东省禁毒办与省政府办公厅联合成立“6·27”工程督导组,由省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带队,赴全省17地市开展“一对一”专项督导。各市参照省里模式,建立相应的本地督导制度,进一步推进“6·27”工程扎实开展。省禁毒办制定“6·27”工程专门考核办法,在省禁毒办网站设立排行榜,落实月通报周排名制度。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将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纳入本部门对本系统考核工作事项,增加了考核权重和分值。

亮点二: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明显扩大

如何使毒品预防教育真正覆盖到学校?教育部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学校“五个一”禁毒专题教育,全国已有20余万所学校的1.5亿名学生接受禁毒专题教育,有11万名教师参加禁毒师资培训。北京、重庆等地成立学校禁毒联盟,宁夏等地建立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当地禁毒部门与相关单位突出重点,实现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校园全覆盖。以“6·27”工程为抓手,以创建“无毒校园”为目标,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特点,把校园禁毒由简单灌输向参与足球竞彩网转变、由注重宣教向评估效果转变。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研发建设覆盖全区大、中、小学的“宁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设置在线课堂、虚拟展馆、评估监督等功能模块,极大丰富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内容。同时,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课时由每学年2课时增加到4课时,把毒品预防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健康教育有机结合。

在浙江,省禁毒办联合省教育厅紧紧坚守学校这个主阵地,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坚持教育基地全覆盖,持续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3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06所,市、县两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400余所,在每年部署开展的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中显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以来,省禁毒办还会同省教育厅大力推进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共建成禁毒教育基地92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14个、县级75个,禁毒教育基地群已全覆盖。

亮点三: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载体更加丰富

自全国推进“6·27”工程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积极创办禁毒网络平台、微信平台、手机报等宣传载体,举办“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全国禁毒科普教育展览”“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禁毒宣传教育的影响力。中国禁毒网日均访问量达到700万人次,禁毒微信平台订阅用户达到440余万人。

山东省禁毒部门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禁毒宣传。省禁毒办于2015年开通了“阳光一生”官方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发送毒品预防教育及咨询等信息,微信订阅量由去年底的不足1万人发展到目前的20余万,每天信息浏览量2万余人次。由《中国禁毒报》统计的省级禁毒微信公众号全国影响力,山东目前暂列第2名。在国家禁毒办9月份组织的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中,山东有120万人次浏览、30万名学生参与了答题,实现了低成本、高收效。

广东省禁毒部门把握规律特点、创新方式手段、积极转变思想,用企业营销的思维和手法,充分利用社会各方优势力量,不断完善、培育、打造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喜闻乐见的毒品预防教育品牌。省禁毒办通过购买第三方足球竞彩网的形式,与腾讯·大粤网合作,率先在全国上线运营首个省级禁毒微信平台。截至目前,“广东禁毒”微信覆盖人群已超150万人,忠实粉丝32万人,先后荣获“2015腾讯全球合作伙伴政务突破奖”“最具传播力政务微信公众号奖”。目前,广东已有12个地市禁毒微信平台纳入全省矩阵,还在《中学生报》《南方法治报》等媒体上开辟“青春红线”“雷霆扫毒”专版,覆盖150万青少年在校学生。

亮点四:禁毒宣传教育基础保障进一步改善

“6·27”工程推进以来,各地进一步健全禁毒宣传教育机构,加快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禁毒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完善毒品预防教育评估体系,进一步提高了禁毒宣传教育基础水平。江苏、上海等地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山东、广东等地加快建设禁毒教育基地,云南、广西、湖南等地推进禁毒社会组织建设,涌现出以百所示范学校为代表的先进典型。

四川省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把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从行为规范、兴趣爱好、人文情怀等方面开展以人为核心的教育,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经过近8年的摸索,学校不仅实现了在校师生和毕业生零染毒、学生家长禁毒知识知晓率100%的目标,还实现反哺课堂教育的效果。学校于2014年被评为“全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重庆市江津区四牌坊小学切实遵循教育规律,着力在“教材、教师、教法”三个方面下功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典型案例、历史故事,让学生易学、易懂、易记,把毒品预防教育打造成学校教育的系统工程,把学校打造成毒品预防教育的坚实阵地。今年以来,该学校接受全区中小学校观摩100余次,与璧山、南川、垫江等区县的学校交流60余次。

目前,全国已建成国家级禁毒教育基地35个,培育禁毒社会组织289个,发展禁毒志愿者100余万名。

“6·27”工程的实施不仅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而且增强了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减缓了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长势头。

1月至11月,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数的比例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同比下降24.3%。上海、甘肃等地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禁毒知识的知晓率达到96%以上。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寄托。我们要以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好‘6·27’工程,努力取得更大的成效。”公安部禁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