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北京:4.6万辆出租车更换减排“口罩”

2016-10-21 16:2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环保局昨日通报,本市正在实施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计划,预计年底前完成4.6万辆车的更换,届时将减排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2000吨。环保部门综合10月两次重污染过程指出,机动车排放贡献突出。目前本市拥有7.1万辆出租车,尾气排放治理刻不容缓。

三元催化器是汽车发动机外的净化装置,安装在排气系统中。它可将汽车尾气排放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氮气(氮气是天然大气的主要组成部分),最终实现尾气净化。

昨天上午,记者在丰台区北京银建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的维修车间看到,数十辆出租车正在排队进行更换作业。维修师傅们先用龙门起重机把车辆托起,把发动机底部的一根管道拆卸下来,换下管道内的过滤网,然后降下起重机打开车辆前盖,换掉旧型号的三元催化器,整个过程大概30分钟。银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更换三元催化器的平均操作时间在40分钟左右,进车间到出厂不超2小时,对出租车正常工作影响较小。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规定三元催化器保质期为16万公里,汽油车行驶16万公里后污染物排放量会逐渐攀升。本市出租车年均行驶里程在11万公里左右,实验测试表明,使用期超过两年的出租车,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可超过排放标准5倍和2倍。平均一辆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30辆非营运车辆。因此,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是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措施。9月9日起,本市全面启动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约4.6万辆出租车的三元催化器更换,届时将减排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2000吨。截至目前全市16个更换网点已完成2.2万辆出租车的三元催化器更换。

如此大规模的更换是否会影响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更换顺利开展,交通、环保、公安、质监等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将4万余辆待更换车辆与7个区的16个更换网点的98个三元催化器更换专用工位逐一对应,精确对应到每个运营单位、每名驾驶员、每辆车、每小时。根据进度安排,全市每天只需要更换大约600辆车,不到出租车总数的1%,不会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记者 刘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