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研究报告提出:中国应从5方面强化政策
设计控制碳排放

2016-07-11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杨维汉)一份名为《中国气候与能源政策方案》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能够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在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中国目前应从5个方面强化政策设计,从而有效控制碳排放。

这份研究报告是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共同研究、联合推出的。报告将中国碳减排政策按减排途径归为4类,即清洁能源、能效、需求管理以及直接减排类政策,并通过情景对比评估了4类政策的减排效果。结果表明,在低碳情景下,能效政策对减排的贡献最大;在强化低碳情景下,清洁能源政策的贡献显著增强。

报告分析指出,为有效推动中国的碳排放控制,未来应从5个方面强化政策设计:一是要积极推进全国碳定价机制,并在碳交易中对许可证进行拍卖而非免费发放;二是要继续提高电力部门的非化石能源装机目标,同时强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相关标准;三是要积极推进工业部门转型,加速去重工业化进程;四是要以住房城乡建设部的一星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作为新建建筑的最低标准;五是要加快削减氢氟碳化物。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刘强说:“合理应用政策将有助于降低成本、加速创新,不但推动中国的经济转型,还能带来巨大的公众健康效益。”

刘强介绍,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等机构组成的课题组,为这份研究报告合作开发了一套系统动力学模型。通过该模型测试了1万多个情景,识别出能够实现中国相关低碳目标的最具有减排效益的政策组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