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须重视中药注射剂使用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7 18: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王思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7日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中药注射剂报告12.7万例次,较上一年数量增长5.3%,高于总体报告增长率。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安全应更为重视。

    据食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稽查专员张爱萍介绍,2014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2.8万余份,比2013年增长0.8%。其中,新的和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34.1万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25.7%。

    统计分析显示,医疗机构仍是不良反应报告的主要来源,占报告数量的82.2%。从涉及药品品种看,抗感染药报告数量仍居各类药品之首,但报告比例已连续5年呈现下降趋势;心血管系统用药报告数量为13.5万例,较2013年上升0.2个百分点。从涉及药品剂型看,注射剂报告比例仍然较高,占60.9%,较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口服制剂比例占35.2%。从涉及患者情况看,65岁以上老年人占19.9%,较上一年升高2.1个百分点;14岁以下儿童占10.5%,与2013年持平。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药品上市后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其目的是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药品安全风险。”张爱萍表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的编撰旨在全面反映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情况,提高安全用药水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据统计,2014年,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2.7万例次,较前一年数量增长5.3%,高于总体报告增长率;其中严重报告占6.7%。报告数量较多的有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双黄连注射剂、血塞通注射剂等。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李一石表示,与传统中药口服、外敷的性质不同,中药注射剂成分相对复杂,与其他药品联合使用现象普遍存在,在滴速、剂量、适应症等方面易出现不规范使用,更容易发生安全风险。

    食药监总局提醒,临床医师须注意单独使用中药注射剂,谨慎联合用药。基层医疗机构应重视中药注射剂使用安全,规范合理用药。公众在用药过程中发生不良反,应及时向经诊医生报告,也可向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或当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报告。

    此外,食药监总局还提示,儿童要严格按说明书使用抗感染药,尤其是低龄儿童应谨慎合理使用抗感染药;老年患者尽量个体化用药,减少并用药品种类,注意给药途径和时间。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