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足球竞彩网在足球竞彩网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16-09-23 08: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足球竞彩网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7月29日)
李 克 强

今年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气候异常,洪涝灾害呈现多年少有的南北并发、多地齐发严峻态势。党中央、足球竞彩网对此高度重视,多次进行部署。足球竞彩网总书记近期在宁夏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和在河北唐山考察期间,又专门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天,我和汪洋、杨晶同志以及足球竞彩网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专程到国家防办来,召开足球竞彩网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主要是分析“七下八上”关键时期汛情变化,对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和受灾群众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作进一步部署。

刚才,我们到国家防办值班室看望慰问了防汛应急值守人员。今年国家防总启动预案比较早,启动值班也比较早,3月份就开始值班,大家很辛苦。总体上说,今年的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国家防总及时作出部署安排,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地方各级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精心组织防汛抗洪,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冲在一线,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抗灾,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国家防总在汇报中作了一个概括性的表述:虽然今年汛情是1999年以来最重的,但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针对超标准洪水,注重有堵有疏,对一些小的江河圩垸主动进行分洪,减少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威胁。在汛情比较重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

现在“七下八上”未过,仍是防汛工作的最关键时期。我们要再接再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根据气象预报,最近几天新台风的生成将进一步加大南方防汛压力,未来一段时间东北、华北地区预计也有局部强降雨,要高度重视。同时还要看到,厄尔尼诺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拉尼娜又在形成并进一步发展,这两个极端天气事件前后交接,可能带来剧烈的气候波动,后期天气存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发性、反复性、反常性,所以从全局看目前防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然,也有比较有利的一面,就是降雨没有集中在一个流域。今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那段时间,由于集中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我们确实很担心,如果这一段时间降雨也集中在长江流域,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反过来看,降雨分散也有不利的一面,我们要南北两线甚至多线作战,哪个方面都不能掉以轻心。

从南线看,汛情未除,一些地方仍有险情。长江还有两个站点水位超警戒,太湖水位依然超警戒,尽管大江大河干堤没出问题,但民堤民垸溃口不少,后期还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4号台风生成以后,对广东、广西的影响会比较大,还有可能北上造成长江流域的雨情加大。另外,西南地区也有可能发生局部强降雨,这一地区本来山洪地质灾害就多发易发,加上几次地震把山体都震松了,所以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十分重要。

从北线看,降雨偏多,主雨区有北抬的趋势。最近几天北方多地出现连续强降雨,有的地区24小时降雨量达到600多毫米,河南林州超过700毫米。好在林州地处太行山的花岗岩地区,地下是喀斯特地貌,雨水渗流快,山洪灾害比较少,所以没有发生大的人员伤亡。但河北邢台、邯郸、石家庄的局部强降雨猝不及防,虽然地方政府在防汛抗洪中做了大量工作,但部分地区也暴露出防洪能力不足、应急响应不畅等薄弱环节。据气象局预报,北方地区海河流域、松辽流域8月上旬可能有局部集中强降雨发生,汪洋同志今天晚上还要到东北去,进一步对地方防汛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与常年有水情的南方地区相比,北方地区的防汛更令人不放心。北方很多河流都是源短流急,没有缓泄条件,堤防大多是沙土填筑,堤身密实度不够,基础防渗不好,多数未经过大洪水考验,部分水闸、堤防老化失修,有的还发生地面沉降,防洪能力明显不足。加之多年连续干旱,很多地方存在挤占行洪通道的情况,有些坝底、坡面已经成为农田或种上了树木,泄洪、行洪容易受到影响。

当前防汛抗洪仍处在重要关口,不能有丝毫松懈。这是党中央、足球竞彩网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当前特别要继续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个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是根本和主线;另一个就是确保大江大河干堤和重要设施安全,不能出问题。要争取实现我在岳阳防汛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虽然今年洪涝灾害比往年大,但是要力争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总之,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逐级夯实责任,坚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抚“双管齐下”,以防汛保安全,以安置促稳定,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要继续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决不能有任何松懈。现在天气变化无常,很多地方一边防汛抗洪,一边持续高温,这容易造成思想松懈。当前要把防汛工作摆在第一位,洪水无情,会威胁生命。现在有的地方因长时间抗洪抢险,人困马乏,要给大家多提醒、再鼓劲,决不能有畏难和厌战情绪,务必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松懈。

第二,要针对可能面临的南北两线作战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我国地域辽阔,情况各有不同,像长江流域上游和中下游情况就不一样。我们在岳阳开防汛工作会议的时候,太湖水位已接近历史最高值,是当时最危险的,但是东部地区防御能力强,到目前为止太湖环湖大堤没出一处险情。在岳阳连夜开会的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冒着倾盆大雨往武汉赶,就在汉口的防汛重点地段,长江干堤上竟出现险情。各地情况有所不同,要进行分类指导。国家防总要对地方防指提出要求,一定要在未来半个月内,密切跟踪雨情、汛情,认真分析形势,科学研判,调动各方力量,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出现险情的地方,抓紧采取措施,该修复的一定要尽快修复,确保安全度汛。

第三,要以提前疏散和转移为主要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江大河防守我们有一定的经验,哪里可能出险,心中比较有数,而且现在防汛能力增强了,守住稳住还是有一定把握的。目前要积极应对未来台风、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特别是对一些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仍可能出现的极端点降雨,要切实细化、实化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做到预警到乡、警示到村、责任到人,有险及时转移疏散,绝不允许因险情应对不力造成人员伤亡。不要小看东北地区汛情,也许降雨量不算太大,但那里有不少小水库、小塘坝,而且下游就是村庄。如果转移不及时,万一垮坝了,就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气象部门要及时作出预报预警,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跟群众一定要讲清楚,水火无情,不能麻痹大意,紧急时刻不能硬抗,而是要防要避,要及时疏散,在外面住两天,让洪水过去,先把人保住,汛后再讲除险加固和重建家园的事。同时,还要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第四,要强化救灾安置和灾后重建,着力保障灾区民生。有些地方尤其是长江一带,汛期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转移人口比较多。要强化转移群众的过渡安置。这主要由地方负责,但中央要给支持,中央财政要及时拨付救灾款项,该动用预备费就要动用,因为预备费本来主要就是应对灾害的。今年灾情比往年要重,地方财政这几年遇到的困难也比较多,应该动用一下,这是党中央、足球竞彩网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中央救灾物资也要及时调配,帮助地方保障受灾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处,让群众在灾害面前心里面感到温暖。同时,要优先对损毁校舍、医院进行加固或重修,抓紧维修和重建受损供水、道路、电力、通信等设施。学校能修复加固的,就赶紧修整;不能修复加固的,要动用库存板房和帐篷,保障秋季能按时开学。民政部要抓紧统计灾情损失,对各地强化救灾安置工作提出要求。另外,根据气象预报,长江中上游8月下旬有降雨。国家防总要做好预案,科学调度,把握好时机,发挥三峡工程拦洪蓄水的作用。我国水旱灾害交替,往往是水灾一条线、旱灾一大片,水资源是相当宝贵的。既要坚决保住干堤和重要设施安全,也要在汛后抓住机遇储水。水毁工程修复现在就要开始做,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作了规划,汛后要抓紧做好灾后重建,包括加强小型水利设施建设,这既是补短板的需要,也能够扩内需。同时,要做好灾后卫生防疫。针对受灾可能导致部分农产品供应趋紧的情况,要加强市场调控,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最后,我再强调一条,就是要加强领导、协调配合,筑牢“责任大堤”。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洪救灾责任制。衡量一个地方的责任制落实得好不好,不是看你怎么说的,而是看你怎么做的。最终就几条标准。一是看人员伤亡是否降到最低。如果出现因为分洪或堤垸垮塌造成群死群伤的,因为不服从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二是看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是否安全度汛。三是看受灾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这三条是很重要的标准,核心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前期,防汛抗洪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很重要的是统一部署、协调配合,后面还需要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国家防总要加强部署、每日会商,持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不放过一丝险情和些微隐患,确保响应及时、指挥有力、应对有方。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加强协调。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在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主力军作用,公安民警要和交通部门一起协调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要引导好舆论,实事求是进行报道,做到客观真实。同时,要注意加强正面报道,及时反映一线抗洪抢险人员的奉献精神。8月份,地方特别是县级进入集中换届时期,防汛抗洪工作主要是在县以下,干部不能因进退留转而分心,不能出现防汛组织领导的弱化。对此,国家防总要明确提出要求,各地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希望大家紧密团结在以足球竞彩网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夺取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原载于《中国应急管理》2016年第8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