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

2014-11-11 16:45 来源: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携手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 足球竞彩网

明天,我将赴缅甸出席今年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18个国家领导人齐聚内比都,共商东亚和平发展合作之道,令外界高度瞩目。我期待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由此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可喜的成果。

中国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比邻而居,拥有4000多公里的共同陆地边界线。千百年来,我们文化相通、血脉相亲,是东亚文明史上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典范。风起云涌的近代民族独立运动,把我们的命运紧密连在一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亚洲奇迹”为世界瞩目,中国和东盟功不可没。过去几十年,经过双方不懈努力,我们从建交到成为战略伙伴,不断增进相互信任,开拓全方位合作,让各国人民得到了实际利益和好处,也促进了东亚地区的安定与繁荣。

中国是维护东亚和平的中坚力量,也支持东盟为本地区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冷战后20多年,东亚快速崛起的根本原因是我们远离战争和动荡。我们都相信,相互尊重、和睦共处是国家间保持良好关系的前提,求同存异、平等协商是解决分歧的合理办法。在东盟对话伙伴中,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率先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率先提议与东盟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只有形成安全稳定的地区环境,中国和东盟国家才能专注各自发展,实现国家振兴。

中国—东盟合作是地区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东盟第三大投资国。中国率先与东盟启动自贸区商谈,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2013年,双方贸易额达4436亿美元,累计投资达1200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达到了1800万人次。我们紧密的经贸联系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已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为东亚合作进程注入了强劲动力。

东盟朋友常说,在东盟的对话伙伴中,中国最重视东盟,最支持东盟,对东盟的投入最多,提出的合作倡议也最多,双方可谓是“天然的战略伙伴”。的确,这些年我们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亚合作的一面旗帜。

过去一年,中国倡议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出了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包括深化战略互信、聚焦经济合作这两条政治共识和加强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合作、安全、社会人文等七个重点领域合作设想。一年来,中国—东盟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为3466亿美元,同比增长7.5%。我们就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达成共识,并启动了正式谈判。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进展顺利,双方正在探讨在中国建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中越跨境合作区建设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印尼海上合作成果丰硕。今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我们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双方民众充分感受东方文化的魅力,实现心与心的联通。

虽然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些分歧不应该影响地区稳定和我们的总体关系,也不会影响到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今年以来,我们就南海问题进行了有效沟通与对话,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我们明确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提出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只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轨道,保持对话磋商势头,加强海上务实合作,我们就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处理好南海问题。

此次会议期间,我将与各国领导人就加强政治安全合作深入交换意见,继续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同制定《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第三份行动计划,推动防务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我们将力争在2015年底前,如期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自贸谈判,进一步提高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我们要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平台,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发展。

中方将启动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募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还将设立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这些都将为双方基础设施联通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海上合作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新亮点。中国建议将明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加强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海上联通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经济共荣、利益共享、情感相融。

中国愿加大对东盟欠发达国家的投入,加强同湄公河国家在减贫扶贫、社会发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

明年东盟共同体将宣告建成,这是亚洲历史上首次建成区域共同体,具有标志性意义,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国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的团结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

中国和东盟都是东亚繁荣稳定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应该加强对话协调,深化利益融合,引领地区国家坚定迈向东亚共同体。我们也欢迎域外国家加入东亚合作行列,为亚洲及亚太的和平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