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2020-08-24 15:44:4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市场监管总局答网民关于“降低产品CCC认证费用”的留言

2020-08-24 15: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广东深圳的网民“开心”(手机尾号9626)说:我是一名小企业主,建议:一是适当降低产品3C审批和年审的各种费用,使创新产品门槛大幅度降低;二是加大对产品虚假宣传的处罚力度,如技术参数不标、虚标,不公开技术标准等,让更多踏踏实实的企业受益;三是加快行业技术标准出台速度和推广力度,而且应该免费,鼓励企业使用。

市场监管总局回复:

一、有关背景情况

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CCC认证)是我国按照市场化、国际化原则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环保的产品实施的市场准入制度,由第三方技术机构负责评价、发证,政府部门负责实施监管。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放开部分检验检测经营足球竞彩网收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1299号),CCC认证不再实施政府定价,转为由CCC认证实施机构根据市场确定价格。

二、降低CCC认证费用措施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推动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降低认证费用,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缩减CCC认证目录。按照必要性和最小化的原则,共分4批将62种产品调出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减少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效证书10多万张,缩减目录种类41.3%。

二是引入自我声明评价方式。将19种产品由第三方认证转为企业自我声明,涉及有效证书21万多张,CCC认证机构不再收取认证费用,有效减少认证费用。

三是优化认证实施程序。对不同认证项目整合工厂审查环节,实现“一次检查、多张证书”,并实施“先发证后审厂”,认证证书平均单张减少认证成本约4000元。

四是粗化认证单元。简化单元划分的原则和要求,整体压缩认证单元数量10-15%左右,减少证书数量。

五是对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指导CCC认证机构减少对优质企业的监控,降低优质企业的认证成本。以家电产品为例,一家I类企业从每年监督一次,减少到每两年监督一次,每年减少认证监督成本约4000元左右,降低成本率23.41%。

六是促进公平竞争。增加CCC认证实施机构数量,引入适度竞争,提升机构足球竞彩网能力,引导机构优化足球竞彩网,推动机构间认证检测结果互认,降低企业获证成本,给企业更充分的选择权。

三、下一步工作

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认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优化认证流程,督促和指导认证机构强化足球竞彩网,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认证费用。

对于留言中提到的“技术参数不标、虚标”等问题,涉及《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目前,正在修订的《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中,对产品不符合所标识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制。在2020年开展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过程中,我们也将密切关注相关情况,在下一步修订完善相关规定过程中重点予以研究。

市场监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足球竞彩网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对行业标准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有关规定,行业标准由足球竞彩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为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管理,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4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标准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给足球竞彩网有关部门,指导意见对行业标准的制定及公开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要加强关键技术指标的调查论证、比对分析、试验验证,要广泛征求意见,要优化行业标准审批发布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鼓励行业标准制定部门建立涵盖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发布等环节的信息平台,强化标准制定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二、行业标准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加强行业标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新发布的行业标准文本依法全部公开,推进存量行业标准文本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