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2017-08-17 14:51: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答网民关于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建立国家水文预报模型的留言

2017-08-17 14: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小小科研人说:洪涝,造成巨大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作为小小的科研人员,对明明有能力可以尽力去减少这些损失却受限于现实因素无可奈何深感痛心。目前国际上已有国家利用水文预报模型对城市内涝受灾区域及面积进行预报,而且已将其应用到气象、消防等部门辅助进行救灾工作,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及财产损失。但是我们国家水文预报模型的建立工作由于水文、地理数据等获取困难等因素接近空白。希望政府部门能全部或部分开放相关数据,加强水利、气象、交通、救灾等部门及科研人员间的相互合作,促进国家水文预报模型的建立,早日造福于中国人民!

水利部回复:加强洪水干旱监测预测预警,建立国家水文预报模型已成为水利行业水文预报业务拓展和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洪涝干旱灾害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近年来,我国洪涝干旱灾害频次增加、范围扩大、损失加重,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水文预报预警是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参谋,是一项重要的防灾减灾非工程措施,在历年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随着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等项目建设,全国水文预报预警业务能力有较大提升,但与国内外同类行业业务发展相比,尚存在诸多不适应不能完全满足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新要求。一是现有洪水预报系统,无法满足当前基于网格的分布式水文模拟、水文学与水动力学模型耦合计算、中小河流预报预警、城市水文、水文预报预警制作发布等业务需求。二是与洪水水资源科学配置、水库群优化调度密切关联的中长期洪水干旱趋势预测缺乏能力支撑,业务基础十分薄弱。三是土壤墒情等水文干旱预报预警,近乎处于空白状态,更未实现业务化应用。四是近年来国际水文界出现了许多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美国、欧洲等预测业务部门已广泛采用,而我国仅停留在科研层面,并未真正实现业务化应用。因此,建立全国范围的、不同尺度耦合的水文预报模型十分必要。

国家水文预报模型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水文部门正在积极申报项目支持,建议早日批复实施建设。建立全国范围的水文预报预警系统涉及气象学、水文学、地理信息科学、遥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多个学科,基于全国范围的地理空间数据,利用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预报,集成网格化分布式水文预报模型,在重点江河湖库、中小河流、山洪易发区以及城市等重点区域建立精细化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模型。我部水文局在“十三五”水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规划了“洪水干旱预报预警业务系统”,主要包括新一代网格化洪水预报业务子系统、水文干旱预测评估业务子系统、中长期雨水情趋势预测子系统等建设内容。目前,我正在开展技术方案调研设计、基础数据收集处理、预报模型研究应用等前期工作。希望能够通过项目建设,早日建成国家级水文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努力实现信息采集自动化、业务系统智能化、信息足球竞彩网精准化的水情现代化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