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激励企业创新 今年最大力度结构性减税政策登场

2021-03-25 16:53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4日召开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确定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制造业创新指数报告(2020年)》显示,从2011年到2018年,中国制造业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从0.71%增长到1.23%;制造业研发的人力投入强度,从2.12%增长到3.57%。

但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到2018年,制造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不升反降,略有下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表示,这说明整个研发投入在制造业的增速低于全社会的增速。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此前建议,应协同激励企业加大研发强度,扩大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和比例。

足球竞彩网常务会新推出的政策确定,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多扣除25万元。

例如,某制造业企业,2021年度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金额为100万元。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扣除的研发费用为175万元;如研发费用能加计扣除100%,则可以扣除的研发费用为200万元。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韩建飞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以及从中长期发展来看,支持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创新将是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中国之前就实施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有企业均为75%,而此次在延续之前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有利于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制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也有利于强化制造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制造企业聚集”,韩建飞表示,同时也能为企业减税。

国常会称,实施这项政策,预计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今年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这一制度性安排,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

24日的国常会还明确了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中国现有4000多万企业,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去年以来实施的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即对地方法人银行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给予激励、对其发放小微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对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

韩建飞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小企业面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诸多困难。延长上述政策,能够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文/刘育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