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当RCEP穿山越海来到你身边,会有哪些变化

2021-02-05 10:15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中央、足球竞彩网高度重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谈判工作以及后续的生效实施工作。足球竞彩网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并与多国领导人沟通协调,亲自推动。2020年11月15日,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在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等15个成员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式签署协议。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国常会“又双叒”三度(2020年11月18日、12月1日、2021年2月3日)就RCEP的落地生效作出部署,可谓鼓点频密。

在这几个时间点,“开放”成为一以贯之的关键词,向世界宣示中国政府张开双臂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动力依旧“满格”。

2月3日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指出:充分认识实施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降低享受关税优惠门坎、促进区域内贸易合作、稳定和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抓紧推进国内相关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原产地管理办法和实施指引,完善业务流程,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协议生效即可落地实施。

原产地累积规则,是RCEP达成的重要成果,也是货物贸易领域价值最大的成果。

RCEP协议的第三章第四条专门论及“累积”(Cumulation)规则:一、除本协议另有规定外,符合第三章第二条(原产货物)规定的原产地要求且在另一缔约方用作生产另一货物或材料的材料,应当视为原产于对制成品或材料进行加工或处理的缔约方。二、缔约方应当自本协议对所有签署国生效之日起审议本条。本项审议将考虑将第一款中累积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各缔约方内的所有生产和货物增值。除缔约方另有共识外,缔约方应当自开始之日起五年内结束审议。

值得提及的是,第一款的意涵是,只允许“原产货物”的累积,未允许生产累积,因而不算完全累积,而是15国范围内的区域累积。第二款的意涵是,RCEP生效后虽不能实现完全累积,但以此为努力目标和愿景。

不妨举个简单例子:RCEP生效前,中国的时尚鞋要出口至韩国,须达到区域价值成分40%才可免除8%~13%的关税。RCEP生效后,由于区域内所有成员国原产材料可累积,区域内的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四个成员国的原产材料加起来可达40%,时尚鞋再出口至韩国就可享受RCEP项下的优惠税率。

再拿中韩举例。中韩双边自贸协议于2015年生效,大多纺织服装类产品已享受关税减免优惠。RCEP对两国现有的纺织品服装贸易关税总体影响较小,但仍有部分出口产品在RCEP规则下获得关税最优。中国化纤制针织衫、男女式羽绒服、女式牛仔裤等产品税率都将在基础税率上减半,降至6.5%。

想尽快吃上域内其他国家的海鲜、水果和蔬菜?安排上了。

对于海鲜、水果、蔬菜、肉、蛋、乳制品等生鲜货物,RCEP规定所有成员方必须为其6小时内入境提供便利。消费者的跨境消费意愿,有望显著提升。这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但挑战总是和机遇并存,企业也由此面临竞争更为激烈的产业环境。

毋庸讳言,疫情导致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增,远距离的全球化窒碍难行。但RCEP的原产地累积规则,为企业管理整个区域的供应链提供更大程度的确定性。

需要指出的是,RCEP协议对大多数国人仍较生疏,部分相关政府机构和进出口企业也不是特别熟稔。本次国常会适时要求:“加大协议实施相关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熟悉协议规则内容和成员国关税减让情况,熟练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证明材料等要求。”

接下来,各地政府要结合企业的具体诉求与痛点,把脉RCEP给本地区和企业带来的机遇,提高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变化的认识,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指导力度。

于政府而言,“加强部门协同,对照协议规定抓紧完善国内相关法规政策,选择重点领域分行业制定实施方案,并推动成员国加快开展关税承诺表转换、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转版、原产地规则实施指引磋商,为协议生效实施做好制度保障”,是应有之义。

RCEP将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升为国际义务。而地方是履行国际义务的主体。地方的行政决定、程序和措施,都要依规,否则就可能酿成贸易争端。地方政府可以此为契机,优化地方治理能力,构建开放、公平、透明、便利的营商环境。地方政府要积极有为,在市场主体设立、投资建设和生产运营各个环节更简化,把该还给市场的权力彻底还给市场,把该还给社会的权力悉数还给社会。

总而言之,RCEP有助于促进该区域内货畅其流,以抬升区域内经济增速及民众福祉。(特约评论员 王振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