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两会召开前夕,这个关键词频现足球竞彩网议事桌

2020-05-15 17:28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5月13日主持召开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上,一个近期频频出现在足球竞彩网议事桌上的关键词又没有缺席。

最新这场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的主题是:部署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工作;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

屡提“六保”直面风险隐患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梳理足球竞彩网近期召开的多场会议发现,“六保”均是重要议题之一。

5月11日召开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上,足球竞彩网表示,政策调节着力点要放在六稳、六保上,突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月6日举行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则强调,要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

4月28日召开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在谈及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时,要求“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广泛深入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向代表和委员问需问计问策”。

4月23日,足球竞彩网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说,当前应对疫情严重冲击,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必须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切实做到“六保”,努力实现“六稳”。

为何官方如此强调“六保”?

今天这场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给出了明确答案: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更大。“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政府责任很重。

拆解来看,“六保”之中,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居前两位,凸显官方对疫情之下老百姓过得好不好尤其关注。

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又是重中之重,亦与“六稳”之中的“稳就业”重合。受疫情冲击,今年以来较多企业用工需求减少,部分招聘延迟或取消。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同比少增95万人,压力肉眼可见。

而守住民生底线,则离不开市场主体。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指出,市场主体,如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如果市场主体因为疫情冲击而“枯萎”,那么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就可能从短期发展为长期。因此,“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此次会议强调,必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

此外,当前全球疫情拐点尚未到,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则是将经济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抓手。

正如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所说,中央政府最近强调的目标从“六稳”走向“六保”,体现了特殊情况下的底线思维。

巨大挑战之下“六保”怎么保?

知道为什么之后,还要知道怎么办。

此次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表示,要加大宏观调控对冲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围绕“六保”、“六稳”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

此前,官方已经公布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一揽子政策,主要包括: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对保基层运转的支持力度,加大补短板重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抗疫稳定的支持;通过降准、降息、再贷款等多种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随着全球疫情发展,中国经济面临“二次冲击”的威胁。从此次会议透露的信息看,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加码。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指出,当前中国正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经济受到疫情冲击;同时,中国经济又处于转型阵痛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向着深水区推进,这就使得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的举措非常有必要,我们要找到准确的抓手。

“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高度重视‘新基建’,以此发力,并作为促进创新、以及应对经济急剧放缓的财政手段之一。” 在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ér?me Jean Haegeli)看来,“新基建”正成为这一抓手。

他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这标志着中国正立足国内,通过提振内需,缓解今年因全球经济衰退、贸易摩擦风险持续和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等外部阻力造成的风险。”

此外,作为一直以来中国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仍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应对挑战的重要“武器”。

此次会议指出,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完善打基础、利长远的制度机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通过扩大开放,在促进与各方合作共赢中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

安仁礼注意到,不久前,中国官方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作为中央第一份全面系统指导要素市场发展的文件,《意见》着眼于消除妨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障碍、扩大市场在要素配置中的作用、完善并建设要素市场、实现要素价格和流动市场化、促进要素高效公平配置。

他认为,此举体现出中国将提高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效率,同时加快发展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字化经济发展。“这将使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经济体系韧性打下坚实基础。”(王恩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