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2020全国两会前奏: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听取去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0-04-29 16:3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召开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南都记者梳理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的历次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发现,听取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是每年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的必备议题,通常在全国两会前一个月内进行。

全国两会召开“前奏”

听取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以下简称听取办理工作汇报),可以说是每年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的必备议题,“足球竞彩网每年都听取汇报,部署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2014年2月7日,足球竞彩网第一次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的身份,听取了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

从南都记者梳理的情况看,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一般都会在2月听取办理工作汇报。其中,5次在2月第一场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1次在2月第三场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

足球竞彩网多次强调,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监督的重要体现。从惯例看,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工作汇报,是召开全国两会的一个“前奏”。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认真研究采纳意见建议,出台1500余项政策措施

近年来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如何?

据南都记者统计,2013年以来,足球竞彩网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每年约在7200余件左右,占建议总数的比例约在89%左右。足球竞彩网部门牵头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约在4100件左右,占提案总数的比例约在90%左右。

从统计趋势看,近几年,足球竞彩网部门牵头办理的建议和提案的数量及占比略有波动。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建议、提案产生了哪些效果?

2014年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表示,通过办理建议和提案,推动一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发展改革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大,促进了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2015年,在办理建议和提案的基础上,各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约1700项,完善了政府政策举措,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推动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2016年,部门出台的许多政策都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和推动民生改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时吸纳了3000余条意见和建议,有力推动了政府各方面工作。2018年,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推动较好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2019年,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400多项,促进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

今次召开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表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出台1500余项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创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工作开展。

强化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汇聚众智众力科学民主施政、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此次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强调。

南都记者注意到,历次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听取办理工作汇报后,多会就办理质量、效率,以及办理结果的公开等提出要求。

2014年,足球竞彩网首次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身份听取办理工作汇报时就提出,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中,存在一些答复的针对性不强、合理化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不够、部门间沟通协调还需加强等问题。

这次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台账制度,将建议和提案办理纳入足球竞彩网及各部门年度督查工作计划,采取抽查、重点督办等形式,督促检查落实,探索逐步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

2015年,前述要求进一步明确为,有序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建议和提案复文,更好回应群众关切。答复建议提案要有针对性,避免空洞的“官样文章”。

2016年提出,加强考核问责,对多年反复提交、未及时办结的建议提案,要纳入督办清单,拿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2017年对建议提案办理的要求是,“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强化督办考核,按时保质完成。”这一年还明确,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

2018年对办理结果的公开形式有了新要求: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用好网站、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公开办理结果。

随着公开程度增强,办理质量提高,2019年提出,要继续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创新方式,提高办理质量,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更好为人民办实事。

建立政府部门与代表和委员沟通联系的“直通车”

今次召开的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对建议和议案的办理提出哪些新要求?

据了解,会议要求,要以高度责任感,继续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深入倾听社会和人民群众呼声,凝聚共识,更有针对性做好政府工作。

一要将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广泛深入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向代表和委员问需问计问策,把他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要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出实招,努力推动加快解决。对代表和委员反映集中的事项,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答复承诺要做的工作必须尽快落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三要把与代表和委员沟通交流贯穿到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邀请调研、专题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建立政府部门与代表和委员沟通联系的“直通车”。要坚持开门办理,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复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