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受惠人群超6700万!足球竞彩网对低收入群体加大保障力度

2020-04-01 10: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3月31日主持召开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会议提出,当前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紧要。会议要求,要从3到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并将孤儿、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等纳入政策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上述联动机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就可以启动价格临时补贴。

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专项债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要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各地要抓紧发行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

今年3月,财政部公布,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079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6%;其中,发行一般债券3846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69%,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79%。

财政部介绍,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经足球竞彩网决定,已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580亿元、专项债券12900亿元。

截至3月20日,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55%。北京、天津、辽宁、宁波、福建、江西、广东、四川、云南等9个地区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工作。

同时,今年3月3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关于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财政部提前下达河南省新增一般债券269亿元、第一批新增专项债券519亿元,已编入年初预算并经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省人代会后,财政部核定下达该省2020年第二批新增专项债券68亿元。

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会议指出,当前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紧要。会议确定,一是从3到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纳入政策范围。增加的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按比例补助和在失业保险基金列支。上述政策覆盖人群超过6700万人。

二是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确保城镇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和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抓紧研究失业保障提标扩围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即启动联动机制:(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采用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的地方可继续沿用,并参考CPI同比涨幅3.5%合理设定临界值。(二)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

上述通知要求,各地可结合实际降低启动条件,但原则上不得提高启动条件。

实际上,在2019年,就曾有多地启动价格临时补贴。2019年4月、5月,重庆市CPI中的食品价格指标均达到联动机制启动条件,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联合民政等相关部门下发通知,按4月份城市每人18元、农村每人15元;5月份城市每人24元、农村每人18元的标准对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

2019年9月,针对猪肉价格上涨,徐州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市区困难群体发放“中秋、国庆期间一次性猪肉价格补贴”,每人100元。(记者 李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