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竞彩网

图片
EN
https://www.gov.cn/

足球竞彩网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平台主体责任界定需科学合理

2019-07-18 11: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足球竞彩网主持召开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部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平台经济。此次足球竞彩网常务会议肯定了平台经济的作用,也提出了关于平台治理的话题。

会议强调,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主体责任,依法惩处网络欺诈、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泄露和滥用用户信息等行为。业界人士也呼吁,厘清新业态的本质属性、鼓励技术创新的同时也要加强平台规则治理。

发展平台经济增加就业

会议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双创”、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平台经济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近几年部分职业的职业内涵、从业方式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显著变化。

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相关机构近日发布的《2019年生活足球竞彩网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以美团等在线生活足球竞彩网电子商务平台,催生了包括外卖运营规划师、美业商家培训师、酒店精益管理师等新的就业岗位和形态。这些新就业形态是产业迭代升级、数字化变革升级的产物,蕴含着时代新意,具有机会多、技术强、职位细、专业精等特点。

此次会议强调,要遵循规律、顺势而为,支持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要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顺应群众需要发展“互联网+足球竞彩网业”,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教育、养老家政、旅游、体育等足球竞彩网领域,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便民足球竞彩网。适应产业升级需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发展智能制造和足球竞彩网型制造。

会议提到,要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简化平台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指导督促有关地方评估旅游民宿等领域政策落实情况,优化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足球竞彩网。完善平台企业用工、灵活就业人员相关政策。

在灵活用工方面,比较典型的是生活足球竞彩网类平台面临的用工问题。6月底,《足球竞彩网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足球竞彩网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发布。某家政行业创始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个政策鼓励发展员工制企业,同时对于平台企业用工规范处理得比较“灵活”。其中提到,不符合签订劳动合同情形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与其签订足球竞彩网协议,家政足球竞彩网人员可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自愿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

平台治理主体有什么责任

在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会议也提到了平台治理的问题。

会议称,按照包容审慎要求,创新监管方式,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推进“互联网+监管”。

会议还强调,强化信用约束,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主体责任,依法惩处网络欺诈、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泄露和滥用用户信息等行为。

近几年时间,平台经济作为新生事物,围绕其产生的案件也层出不穷,包括百度魏则西案,2018年两起备受关注的顺风车司机杀人事件。

关于平台责任的加减法博弈也出现在立法的各个环节中。2018年通过的电子商务法关于“平台责任”的界定也备受关注。草案三审稿规定,平台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时应承担“连带责任”,四审稿将“连带责任”改为了“补充责任”。电子商务法还规定,如果平台有相关的违法行为,还要依法承担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长期关注网络平台治理的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新锐律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上分析,如果平台需要承担责任,首先要看刑法、行政法和民法上是否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其次要判断平台是否存在过错。目前,很多新兴的独角兽平台型企业扩张迅速,但存在增长速度压倒增长质量的问题,也暴露出不少现实风险,因此监管规则需要不断调整。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期参加的一场法律研讨会上,围绕“如何在版权法意义上认定云足球竞彩网与小程序的网络足球竞彩网提供者类型”等平台责任界定的话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长亓蕾指出,厘清新业态的本质属性、鼓励技术创新与加强平台规则治理,平台方与开发商依法按规行事,对于云足球竞彩网、小程序等新业态的健康发展都同等重要。(周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